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福建省政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小记

2019年08月01日 17:08 | 作者:王惠兵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王惠兵)山映水,水连山,千山万水绵延不绝。7月11日至13日,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查研究,查找福建省政协在加强对市县政协工作联系指导等方面的差距和问题,福建省政协组织调研组前往“东方第一大港”——海丝泉州,开启了深入政协基层一线“大调研”的海上丝绸之路起点之行。

当天,福建省政协主席崔玉英带领调研组走访了泉州市政协机关,与市政协委员面对面交流探讨基层政协工作。崔玉英指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人民政协是党领导的政治组织,党的初心就是政协的使命。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认真查找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切实在加强和改进上下功夫、求突破。

在座谈中,委员们深受感动,备受鼓舞。委员们建议,加强政协上下联动,拓宽政协议政平台,强化委员管理服务,重视政协基层组织建设,让更多专家学者、各级委员参与基层协商活动,让政协履职平台更宽,工作触角更深。

目标明确,号角吹响。泉州市政协主席李转生表示,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团结带领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履行职能,发挥作用,推进建言资政、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为泉州作答时代命题、聚力赶超攻坚多做贡献。

改革开放以来,晋江、石狮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品牌经济、实体经济,走出了一条特色县域发展路子。其中,时任福建省长的习近平总书记7次到晋江调研,充分肯定晋江的发展成效,并总结提出“六个始终坚持”和“正确处理好五大关系”的晋江经验,成为了全面推进县域经济科学发展的关键指引。

12日,调研组一行来到石狮市政协机关和晋江市政协机关,调研通达电子集团、闽南理工学院、金门供水工程、安踏(中国)有限公司,走访个别省政协委员,并就相关问题座谈讨论。

调研中,委员们不仅感受到了千年古城的魅力,更体会到了经济创新的力量。如何加强县级政协指导工作?委员们建议,加大省级政协线上履职平台推广,依托“移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加快推进政协工作“联通”、信息交流“畅通”、成果运用“互通”,有效做好县级政协指导工作。

近年来,晋江市政协坚持党建引领,坚守实体经济,助力世中运筹办,助推“院士牵手企业行动”,倡导“委员爱心先行行动”,开展“委员助力回归创业行动”,做好“请进来、走出去”工作,把履职“触角”全面伸向基层。

晋江市政协主席林仁达表示,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充分发挥各级政协委员主体作用,实行委员驻地报到、驻地服务、驻地活动,畅通社情民意渠道,打通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

“2017年以来,石狮市政协推行‘参政议政周’这一创新举措,让委员持续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石狮市政协主席林自育建议,在县市区调研时,邀请各级当地委员参与,通过会议发言、考察走访等形式,充分发挥专家学者的智库作用,全面听取基层反应,形成“大协商、大调研”工作格局。

行程的最后一日,调研组还到中国闽台缘博物馆、泉州海上交通史博物馆、丰泽区“领SHOW ”天地、福建达利集团进行调研。“乡土闽台”展厅、泉州湾古船陈列馆、“创意+乐活”办公……委员们一边看展览,一边忍不住称赞。

随后,调研组在惠安县政协机关召开座谈会。惠安县政协主席蔡荣清建议,将市、县政协主席纳入省政协培训范围,加强对市、县政协工作的经常性调研,并在专职人员、办公场所等方面形成制度化,进一步加强基层政协机关力量。

在火热的调研中,干部群众,热情洋溢,同心同德。崔玉英表示,要按照全国政协和省委的要求,切实加强对设区市政协的指导,密切与市县政协的联系,认真研究加强和改进市县政协工作的举措和办法;要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积极探索协商民主向基层延伸的工作机制,在为民服务解难题中体现政协作为;要发挥各地优势,切实做好港澳台侨团结联谊工作,在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智慧力量上展现政协担当。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政协 调研 工作 市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