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史家胡同 第一个胡同博物馆

2019年08月01日 17:09 |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史家胡同博物馆微缩胡同建筑格局。蒋晨明 摄

史家胡同是北京老胡同之一,至今仍保存着传统风貌。这个胡同的24号院,是一个特殊的宅院——史家胡同博物馆。这是第一个胡同博物馆。

史家胡同居住的历史名人多达十余位,其中一位叫凌叔华,就是博物馆原在院落的主人。凌被称作民国三大才女之一,她常在自己居住的院内举办画家名流的聚会,被称为“小姐家的大书房”。凌叔华曾在这里招待了齐白石等多位绘画大家。

这个院子曾经是凌叔华与陈西滢生活的地方,博物馆里有对他们二人的详细介绍。博物馆自2013年免费开放以来,受到很多传统文化爱好者的欢迎。博物馆由原有宅院改造而来,面积并不大,但其内容很丰富。博物馆里陈列着大量历史资料,整体感觉古色古香。更有意思的是,这里还收集了老北京居民常用的老物件,勾起人们一段段往事。搪瓷茶缸、粮食供应证、购煤证、旧式钟表、老相机、唱片机,还有小人书等,让老胡同的居民们倍感亲切。

根据上世纪五十年代的历史资料,博物馆里还复原了整个史家胡同街区的原始建筑形态。一个个院落,一处处生活,一段段历史,都在这复原图中得到呈现。


编辑:杨岚

关键词:胡同 博物馆 史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