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福建省政协召开专题协商议政会

2019年08月01日 17:13 | 作者:王惠兵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王惠兵)“加快闽东北、闽西南两大协同发展区建设,事关福建发展全局,既是省委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作出的重大决策,又是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深化山海协作、推动城乡统筹的‘福建方案’。”6月28日,福建省政协常委会议围绕“加快闽东北、闽西南两大协同发展区建设”专题协商议政,福建省政协主席崔玉英的开篇点题一下子“点燃”了会场气氛,引发阵阵掌声。

闽东北四市一区“组团”与上海振华重工集团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进海洋经济发展;上汽集团宁德基地项目启动,预计今年10月正式投产……福建作为最早实施区域协作的省份之一,每年各地跨区域协同发展,动作频频。仅2018年,福建经济总量超过3.5万亿元,增速连续两年领跑东部。

协同加速度,离不开发展新思路。作为今年首个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题,省政协高度重视,崔玉英多次主持会议研究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并首次采取多委联组承办形式,由省政协提案、经济、农业和农村、人口资源环境、教科卫体五个专委会,20多个界别8个党派和省工商联近百名委员共赴两大协同区和省外调研,历时4个月,实地走访18个县(市、区),召开各类座谈会26场,线上线下征集调研选题和意见建议110多条,集思广益形成了提交本次会议协商讨论的1份综合报告和35份专题报告,为这场协商打下了良好基础。

会上,严可仕常委率先发言倾诉“心声”:加快两大协同发展区建设,不仅要着力推进协同区内部协同,提升协同区自身量级能级,还要主动与福建毗邻的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区和粤港澳大湾区联动发展,减少长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对福建的“虹吸效应”,化“南北夹击”的“危”为联动发展之“机”,不断挖潜全省两大协同发展区的新势力,激发新活力,后植新优势。

去年4月,福建提出以福州都市区和厦漳泉都市区建设为引擎,由此闽东北和闽西南两个“经济协作区”被上升为“协同发展区”,旨在从更高层面统筹区域协调发展。

“福州、厦门这两个中心城市的扩容提质对于两大协同发展区建设具有重大牵引和辐射作用。”在景浓常委看来,要充分认识和发挥“龙头”的牵引和辐射作用,通过发挥牵引力和辐射力,提高GDP密度和人才吸引力,建设高水平的研究型大学,培养实用型人才,成立高水平的新技术研发创新基地,让中心城市大幅“扩容”、“提质”。

当前,全省制造业领域共有23个集群列入省千亿产业集群重点培育名单。“但有影响力的优势产业集群还相对缺乏,区域产业协同发展作用发挥也不够充分。”郭学军常委建议,着力打造世界级新材料产业集群,构建集群梯队培育格局,强化集群产业协作配套,引导集群加强创新协作,全面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闽东北和闽西南两大协同发展区,不仅是经济层面的跨区域协作交流,也是推进社会事业的协调发展。”杨琳常委建议,制定闽东北、闽西南《“健康福建2035”规划》,确定两个协同发展区卫生健康事业的总体发展和发展思路,推动医联体发展和医疗资源联通共享。

董良瀚委员建议,大力推进两岸“小四通”,共同打造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王国利委员建议,积极争取中央财政支持全省老区苏区发展,加快推进两大协同区建设……3个小时很快过去,委员们发言不断,感觉意犹未尽。

“这次专题协商议题意义重大,我们将认真研究、积极吸纳委员们的意见建议,充分运用好这次协商成果。”省委书记于伟国表示,将以更快速度、更大突破,推出更多创新体制、有效政策、务实举措,形成更多标志性成果;以更大格局、更大举措,在政策、机制、举措上全方位发力,不断提升协同发展区建设层次和水平;要全面融入、全员行动,强化全省一盘棋理念,各扬所长、通力协作,实现互利共赢。

崔玉英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重要思想和对福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持续为两大协同发展区建设献计出力,不断提升履职质量和水平,为新时代新福建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协同 发展 同发 协商 发展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