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书画动态书画动态

钱松喦诞辰120周年纪念展亮相

2019年08月01日 17:1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曾深刻影响中国山水画钱松喦诞辰120周年纪念展亮相

    展览现场 杜洋 摄

中新网北京7月31日电 (记者 应妮)“中国美术馆捐赠与收藏系列展:笔墨松喦——钱松喦诞辰120周年纪念展”31日在京开幕。

本次展览以“祖国山河抖擞描”“迢迢我自江南来”“拾翠披云寻我师”三个主题,展出中国美术馆馆藏钱松嵒作品20件及家属提供钱松嵒作品100件以及诗稿、创作草图等珍贵文献资料75件。

钱松喦(1899-1985),江苏宜兴人。历任江苏省国画院院长、名誉院长,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顾问,第四、五、六届全国人大代表。他认为中国画要有中国气派,提出“山水画大有文章可做”。他谙熟传统技巧,具有扎实的写生能力,以重传统、重写生、重民族意识的眼光构筑了自己的绘画图式,对20世纪中期中国山水画的发展产生深刻的影响,其作品中鲜明的时代印记所透露出的历史和艺术价值在今天依然值得进一步研究。

展览现场 杜洋 摄

展览现场 杜洋 摄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介绍,钱松嵒先生的艺术生涯中经历了数次社会剧变,在时代节点上,他以卓越的才情和非凡的勇气进行中年变法,从由传统所编织的层层罗网中冲决而出,成为大器晚成的一代中国山水画大师。如今,我们再次面对钱先生的作品,欣赏他对艺术的出色理解和领悟;体会他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的创作理念;感受他在艺术与生活、继承与创新等关系上的自我转化。

钱松喦子女将钱松喦创作的3件不同时期的重要作品捐赠给中国美术馆,为中国美术馆馆藏增添力作。中国美术馆是中国唯一的国家美术馆,是中国最高的美术殿堂,致力于建构完整的20世纪中国美术史的收藏序列,构建当代美术作品收藏、展览与研究的学术思想体系。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8月11日。(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中国 钱松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