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一张照片何以做出近10亿元市场——世纪开元互联网洗印模式探秘

2019年08月01日 17:30 | 作者:陈灏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济南8月1日电题:一张照片何以做出近10亿元市场——世纪开元互联网洗印模式探秘

新华社记者陈灏

定制纸杯比超市卖得便宜一半,定制相册30元包邮,5盒名片只要19元……

随着智能手机和数字化阅读的普及,包装、洗印等行业日渐消沉。位于山东省济南市的山东世纪开元电子商务集团有限公司,却借力“互联网+智能制造”深耕定制消费市场,在这些领域做出了近10亿元的年产值。

记者日前在济南市高新区世纪开元总部看到,数百名客服人员正打字如飞与客户交流沟通;一旁的产品墙上,个性化定制的靠枕、水杯、相册、喜糖盒等产品错落有致排列;产品墙上方,标语“让天下没有难印的东西”格外醒目。

世纪开元董事长郭志强告诉记者,公司按照消费者要求的花色、图案、规格进行小批量定制生产,却“聚沙成塔”做出了大产业。如今,世纪开元每年冲印照片超过5亿张;在天猫“双十一”定制类目,已连续7年获得冠军。

但在2008年之前,世纪开元还是一家濒临倒闭的街边照片冲印店,一个月的营业额只有几万元。

“不是市场变坏了,而是需求变了。”在转型还是放弃的选择面前,郭志强瞄准个性化、多元化的消费新趋势和小批量、定制化的消费新需求,放弃线下业务转战电商平台,重点发展个性化定制业务。转型发展的世纪开元迎来爆发式增长,并进军到印刷包装、企业定制等领域。今年上半年,世纪开元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40%。

定制产品受限于效率较低,往往价格高于批量化生产的产品。但世纪开元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打造智能化印刷工厂,可实现“用户下单直达生产设备”,大幅提升生产效率,反而将成本化为了优势。

“以名片为例,我们一张版能集成180张不同的名片。”郭志强说,系统自动设计版式、裁切路径,新手就可以根据屏幕提示进行“傻瓜”式操作,这也使世纪开元可以大批量承接散客订单、实现柔性化生产。

以互联网作为主要的用户入口,以个性化定制和柔性生产为特征,以智能制造作为支撑手段——越来越多的山东企业正像世纪开元一样,借力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生产组织方式转变,让传统产业迸发出新的活力。

在位于威海市的服装设计生产企业迪尚集团,4个摄像头绕人体一周,1分钟就可以完成身高、肩宽、腰围、腿长等数据采集,1周以内就能为客户生产出合身称意的时尚服装——这是迪尚最新推出的个性定制业务。

“面料、细节、纽扣都可以自主选择,基本不会出现‘撞衫’。”迪尚个性定制中心的男装量体负责人介绍,数据库里仅男装衬衣就有千余种可选面料,配合款式、领口、袖口、纽扣等不同选项,理论上可形成上亿种组合;迪尚正在开发的“智慧衣橱”,将可根据应用场景智能推荐衣物搭配和最新款式。

从照片、服装、鞋子,到假牙、地毯、工程机械……随着个性化定制逐步渗透各个消费领域,山东省也以地方法规的形式明确表示支持。

山东省近日出台的《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促进条例》就提出,通过实施“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行动计划,重点推广开放式研发、个性化定制、协同式创新等制造业新模式,加快发展网络经济、标准经济、品牌经济、融合经济等服务业新业态。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开元 定制 照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