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台风“韦帕”今日或第三次登陆中国 未来发展如何?

2019年08月02日 07:41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台风“韦帕”今日或第三次登陆我国

第7号台风“韦帕”昨日“两联登”,多地出现大风或强降雨天气,相关省份救援人员已做好抢险救灾准备

今年第7号台风“韦帕”昨日实现了在我国的“两联登”。今日傍晚可能在广西到越南北部一带沿海第三次登陆我国。气象专家表示,“韦伯”最终可能在广西和越南交界处再次登陆,登陆后减弱为热带低压,最终在中南半岛消失。

新京报讯 作为今年登陆我国的第2个台风,第7号台风“韦帕”昨日实现了“两联登”。受台风影响,海南和广东局地出现大暴雨。

目前预计,“韦帕”将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随后将穿过雷州半岛,今日傍晚可能在广西到越南北部一带沿海第三次登陆我国。

海口局地降水量超300毫米

8月1日凌晨1时50分前后,第7号台风“韦帕”(热带风暴级)的中心在海南省文昌市沿海第一次登陆我国,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9级(23米/秒)。

登陆后,“韦帕”在海南岛东北部回旋少动,早晨5时其中心仍位于海南省文昌市境内,且强度无明显变化。从台风登陆时起至上午10时,台风“韦帕”在海南转圈回旋。受其影响,当天上午海口风雨交加,海口城区多条道路积水严重,不少树木被连根拔起横在道路上,造成车辆大面积拥堵。

受“韦帕”影响,7月31日8时至8月1日17时,海南岛中北部、广东南部沿海累计降雨量普遍有100-180毫米,海南岛北部、广东中部沿海的部分地区有200-280毫米,海南海口局地达300-354毫米;海南岛东北部、广东南部沿海出现8-9级大风,局地阵风达10-13级。

在广东茂名,发布台风黄色和暴雨红色预警应对台风“韦帕”。受台风“韦帕”影响,广东茂名7月31日20时至1日17时普降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最大雨量信宜钱排174毫米。陆地出现了4-5级阵风9-10级大风,沿海地区出现7-8级阵风10-11级的大风。

今日或第三次登陆

昨日上午10时,“韦帕”原地转圈后,离开海南岛,来到海南省文昌市东北部近海。17时40分前后,“韦帕”(热带风暴级)的中心在广东省湛江市坡头区沿海再次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9级(23米/秒)。

昨日夜间至今日白天,华南大部有大到暴雨,其中,海南岛西北部、广东西南部、广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海南岛沿海、广东沿海、广西沿海、南海大部、琼州海峡、北部湾将出现6-7级大风,海南岛东部和北部沿海、广东西部沿海、广西沿海、南海北部偏西海域、琼州海峡将有8-9级大风,阵风10-11级。

预计,“韦帕”将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随后将穿过雷州半岛,沿广西沿海向偏西方向移动,强度变化不大。初步预计,“韦帕”今日傍晚可能在广西到越南北部一带沿海第三次登陆。

昨日傍晚,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台风蓝色预警和暴雨蓝色预警。

解读1

台风近期为何多在南海生成?

海温较高与赤道辐合带致台风生成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高拴柱介绍,南海北部热带低压已于7月31日8时加强为今年第7号台风“韦帕”,从季节上来说,现在南海的海温比较高。此外,赤道辐合带在南海中北部海面已持续较长时间,集中热量时间比较长,热力条件比较好,所以这一时段台风生成于南海概率较大。

高拴柱表述,生成于南海的台风最大的特点是生成时离海岸比较近,以西北偏西路径为主,离海岸线比较近,生成以后两天左右就会登陆。“韦帕”在生成之后24小时左右就会登陆。这是南海生成的台风具有的普遍性特点。

解读2

韦帕有何特点?未来发展如何?

台风强度可能加强,但加强空间有限

高拴柱表示,“韦帕”最明显的特点就是非对称性,从云图上看“韦帕”偏向于东侧和南侧,并不是那种以中心为主、四周都一样的形态的圆形。目前来看,“韦帕”风雨比较大的区域集中在东侧和南侧。“韦帕”的强度不会太强,预计向西北偏西方向移动,未来可能穿过海南岛或雷州半岛进入北部湾。在这样的移动方向上,热力条件很好,所以在这个过程中台风强度可能会加强,但加强的空间非常有限,基本上会保持在热带风暴级,最终可能在广西和越南交界处再次登陆,登陆后减弱为热带低压,最终在中南半岛消失。

解读3

韦帕会对天气带来怎样影响?

“韦帕”预计给多地带来大风和暴雨

高拴柱认为,“韦帕”会给南海中北部及岛屿,如西沙群岛、中沙群岛,以及广东沿海、海南沿海、广西沿海等地带来6-8级大风,局地可能出现9级大风。在降雨方面,“韦帕”会给海南大部、广东南部和西南部、广西南部带来较大降雨,广东西部沿海、广西沿海、海南北部和西部将有暴雨或大暴雨。

目前正值暑假旅游旺季,前往海南、广东、广西等地的公众需动态关注天气预警信息,合理安排出行时间,避免在风雨影响期间前往上述地区的岛屿及沿海景区。相关部门需做好安全管理、避险转移等工作。相关水域水上作业和过往船舶应回港避风,加固港口设施。停止室内外大型集会和高空等户外危险作业。影响区域要特别注意防范强降水引发山洪等地质灾害。

■ 反应

琼粤桂1.6万余名救援人员待命

自7月29日以来,应急管理部连续会商,深入研判风情、雨情和抢险救援力量准备情况,安排台风防御工作。

目前,广东、海南消防救援总队已对可能受台风影响区域的重大危险源进行摸排,提前对重点区域预置救援力量。截至目前,海南、广东、广西等地消防救援队伍共计1.6万余名指战员、47个抗洪抢险救援突击队、5900余辆消防车、900余艘舟(艇),随时做好投入台风防范应对和抢险救援准备。

新京报记者 邓琦 李玉坤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韦帕 台风 登陆 沿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