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广聚各界智慧决胜全面小康

江苏省政协远程协商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小记

2019年08月02日 10:39 | 作者:江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广聚各界智慧决胜全面小康

——江苏省政协远程协商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小记

本报记者;江迪

“单体良同志,你好。你不仅自己努力脱贫,还关注身边人。感谢你。”7月31日,江苏省民政厅厅长吕德明在省政协专题协商座谈会会场为滨海县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单体良点赞。当天下午,江苏省政协采取远程协商的形式举行发展·民生专题协商座谈会,围绕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开展协商讨论。

这次专题协商座谈会在省政协设主会场,在淮安、盐城、宿迁设3个分会场。还有6位发言人在家中、工作单位通过手机端参与协商,单体良就是其中之一。2016年,他因患有肝病、无法工作,子女又上学,家庭收入来源少,生活困难,向村“两委”提出书面申请,经民主评议等环节后成为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

在家里,单体良通过手机连线到会场,他告诉大家:“现在我的子女接受到教育资助。每年全家有免费体检,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部分全部由政府代缴,县内看病‘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让我的病好转。今年,我和妻子通过扶贫‘职’通车,在县内找到了工作。家里养了3只羊,政府还给于1500元的奖补资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年底可实现稳定脱贫。”结合自身的经历,单体良最关心的是:对不符合低保政策的低收入农户因病致贫兜底保障方面有什么措施。

吕德明为单体良介绍了单人保、临时救助政策等一系列政策。“你所在的滨海县级也有自己的政策,你可以详细了解一下,再帮助别人。”吕德明说。

这是一次广开言路的协商会。6月中旬到7月底,江苏省政协在掌上履职APP平台就发展·民生专题协商座谈会议题“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开展网络议政,40余位委员从聚焦精准施策、完善防返贫长效机制、强化智力扶持、增强“造血功能”等角度深入研讨。在会议当天,不仅是政协委员,基层党支书、扶贫队员、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都参与到其中。

盐城市政协委员、射阳县海河镇党委书记王珏在工作中注意到,仍有部分贫困家庭,虽然拥有成年劳动力,却存在“等靠要”懒惰思想,脱贫致富的动力不足,属于脱贫攻坚中难啃的硬骨头。他特别想了解在脱贫攻坚关键阶段扶志扶技有哪些新的举措。

江苏省人社厅副厅长张宏伟表示,做好扶志扶技需要落实好职业技能提升计划。今后将用好失业保险基金进行职业技能培训。加快经济薄弱地方技工学校建设,开通贫困家庭学生的绿色通道。

这是一次在深入调研基础上的协商。会前,江苏省政协黄莉新主席带队冒着酷暑深入调研,直到会议当天上午才回到南京。朱晓进、王荣平两位副主席也带领部分省政协委员开展专题调研,并请盐城及丰县、涟水等市县政协开展协同调研。

委员们紧紧围绕党政中心工作开展调研。调研中,委员们深入思考。江苏省政协委员、盐城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刘毓航注意到,苏北农村贫困地区,家长和照养人仍普遍缺乏科学养育知识,容易造成婴幼儿成年后受教育程度低和收入低的恶性循环,如果不积极干预,贫困的代际传递陷阱将很难打破。她建议:教育扶贫要向婴幼儿早期教育延伸;加大对苏北农村贫困地区婴幼儿早期发展投入,特别是要提供育儿课程教育与培训;精准改善农村贫困人群养育行为,在帮助贫困家庭婴幼儿主要照养人转变养育观念、采取积极的养育行为上下功夫。

“三岁看大、七岁看老。您说的问题很重要。”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李少冬当场表示,将加大贫困户新生儿出生缺陷防治力度,加大母乳喂养指导力度。“我们还启动了省级儿童早期(0-6岁)发展基地建设,3年时间建设20所,目前已建10所,市县也要建基地。基地工作落脚点重在指导儿童早期发展。”李少冬表示。

江苏省副省长费高云到会听取委员意见并讲话。他说,省委、省政府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将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狠抓责任落实和工作落实,全力推进扶贫开发工作。江苏脱贫攻坚已取得决定性进展。下一步,将着力防止返贫、促进稳定脱贫,践行初心使命、务实担当作为,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江苏省政协主席黄莉新表示,要按照省委全会要求,把握好“全面性”和“高水平”两个基点,把继续攻坚和防止返贫摆在同等重要位置,扎扎实实做好全面小康的决胜收官工作,确保一个不少、一户不落。江苏省政协系统要广泛凝聚力量,充分发挥政协优势作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编辑:曾珂

关键词:江苏省政协远程协商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小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