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厦门市政协召开主席会议专题协商学前教育发展

保障学前教育供需平衡 助力“幼有所育”

2019年08月02日 10:46 | 作者:照宁 曾天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照宁实习生曾天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首次提出“幼有所育”,将学前教育这一任务摆在了重要位置。福建省厦门市城市化人口快速集聚、新生二孩快速成长的双重压力交织,使学前教育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更加突出。7月31日,厦门市政协围绕“完善配套措施,促进我市学前教育发展”召开十三届三十三次主席会议。

“在调研中发现,目前厦门市公办民办幼儿园结构不尽合理、普惠性资源供给不足,存在着幼儿园教师编制不足、数量短缺等问题。”郑幸红委员认为,厦门亟待采取相关措施,促进幼教整体师资力量发展,以匹配厦门市的发展定位和进程。

“高校附属幼儿园是幼儿园中的一个特殊群体,具有社区资源丰富、科研能力强、人才集聚等优势。但由于种种问题,也面临着高校引进人才子女‘入园难’、师资队伍有待加强等发展困境。”梁卫中委员表示,政府应积极鼓励厦门市各大高校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兴办幼儿园,并将高校附属幼儿园纳入教育主管部门的机构编制管理,给予与公办幼儿园同等的财政支持,同时鼓励高校接收、代管周边小区配套幼儿园或校区周边闲置厂房,举办普惠性幼儿园。

吴迪委员认为,在“全面二孩”放开的背景下,未来厦门市学龄儿童将呈增长趋势。但目前厦门市存在着“公办民办”发展不均的问题,公办园呈现“一位难求”的局面。他建议,科学适度增加学前教育学位,保障供需平衡,加大对民办幼儿园的财政补贴力度,鼓励社会资本进入民办幼儿园领域,利用片区管理平台,积极推动公办园带动民办园发展。

在听取了委员们的建议后,厦门市政协主席张健指出,在当前形势下,这块“硬骨头”更难啃,需要多方努力,下大力气,用真功夫。广大市政协委员在厦门市学前教育扩资源、调结构等问题上积极建言献策,努力为厦门市学前教育的普及、普惠、安全和优质发展贡献力量。

编辑:曾珂

关键词:保障学前教育供需平衡 助力“幼有所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