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图说新闻 图说新闻

乌兰察布大草原上的“旅游脱贫路”

2019年08月02日 14:45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ty

格根塔拉草原蒙古包。

蓝天、白云、绿草地,“中国草原避暑之都”乌兰察布迎来一年中的旅游旺季。

四子王旗格根塔拉草原绿草如茵,数十个蒙古包“点缀”其中,如同散落在草原的钻石。在那达慕会场,阵阵欢呼声不时从中传出,蒙古族小伙正在飞奔的马背上“辗转腾挪”,引得在场的游客拍手惊叹。

乘大巴一路向北,宽阔平整的公路像黑丝带绕在一望无际的草原中,壮阔美丽的草原风光一览无余。作为内蒙古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乌兰察布市探索出了一条交通扶贫之路,通过修建旅游公路将民族文化、乡土人情、自然风光等各种旅游资源串珠成线,推动县域旅游向全域旅游发展,带动公路沿线的农牧民增收致富。

目前,乌兰花至艾勒格庙段旅游公路项目正在紧张施工建设中。这条公路全长206公里,由南向北纵向穿越四子王旗中部,是四子王旗连接呼和浩特的重要通道。

公路项目部建管办主任高广介绍,公路预计将于2019年9月底建成通车,沿途覆盖18个贫困自然村,建成后将极大拉动沿线牧区经济,促进农畜产品资源的开发流通和边境草原旅游业发展,预计将有超3.5万名沿线百姓从中受益。

“旅游公路途经格根塔拉草原旅游区、红格尔大庙景区、脑木更胡杨林景区和大红山国家地质公园,让游客每走一段路就有景色可看,”高广表示。

以交通公路为载体,以脱贫为目的,乌兰察布通过大力建设旅游公路,将发展旅游与脱贫攻坚结合起来,加快推进农牧业转型升级和农牧民增收致富。截至2018年底,全市公路总里程达16728公里,其中高等级公路里程达到3350公里,贫困旗县地区1356个嘎查村实现1356个嘎查村100%通沥青水泥路,99%的嘎查村开通客运班车。

旅游公路让沿线百姓吃上“旅游饭”,发起“旅游财”,把“高颜值”转换成了“高产值”。目前全市已选定86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嘎查),依托重点景区和旅游线路,优势互补,连点成线,有序推进,确保扶贫取得实效。2019年底,乌兰察布将基本完成“人脱贫、村退出、县摘帽”的目标。

【编辑点评:修建旅游公路将民族文化、乡土人情、自然风光等各种旅游资源串珠成线,让沿线百姓吃上“旅游饭”,发起“旅游财”。】

关键词:乌兰察布大草原上的“旅游脱贫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