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熠熠生辉的国漫之光

2019年08月02日 14:49 | 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 

漫画喜闻乐见,轻松真挚,与生活息息相关,通过汇聚心怀大爱的国漫先锋,呈现漫画的艺术发展脉络,带领观众遨游神笔飞驰的国漫宇宙,寻回丢失的童心,秉持时代的良心,凝结一个世纪的文化记忆,重建几代人的青春飞地。

“百年国漫大展”星光熠熠,呈现了杰出国漫创作的罕见集合。观众可以从“中国漫画之父”丰子恺的寥寥数笔中找回失落的童心:经上海黄浦区丰子恺研究会惠允,丰子恺一套20幅赠予幼子丰新枚的儿童插画中的4幅首次面向公众展出。

家喻户晓的童年荧幕玩伴也在展览中俯拾皆是,观众得以重温《三毛从军记》中经久不衰的漫画人物“三毛”,感受三毛父亲张乐平的诙谐与温情,从中国最早的动画片之一“猴子捞月”瞥见《大闹天宫》中美猴王的雏形。

漫画被誉为全球影响力最大的阅读形式,大众文艺最有力的表达方式之一,同时也是视觉文化时代最聚人气的青年文化之一。作为包容度极高的艺术门类,从报刊媒体上针砭时弊的讽刺幽默画,到更广泛的插图、插画,再到连环画(昵称小人书)、绘本,都在漫画之列。

世纪之交,外来影响下国际化、数字化与多媒体化的一大批新国漫展让展览进入新的维度。近百年来,中国漫画在画风、题材、媒介等方面持续演变,并逐渐发展出独特的“国漫”风格。中国漫画从中国传统艺术中汲取养分,拥有从水墨、工笔、木刻、白描、壁画及至国际化的多元绘画风格,渗透着中国数千年积淀的审美趣味与涵咏。

从画风上,国漫经历了从传统技法到吸收对话气泡、速度线、分镜等国际化风格元素的转变,直至近年来形成风靡国际的“特色国漫”。从题材上,“国漫”涵盖日常生活、文学名著、玄幻武侠、校园与科幻等广泛领域。从媒介上,数字化浪潮让漫画从纸本延展到屏幕,“读”与“画”的定义随之演变,并反过来影响、改变着漫画的创作方式。但不论形式如何改变,出色的漫画作品,都是一幅幅人间百态、世相万千的描画,强烈的视觉冲击力与幽默隽永的只言片语,读之莞尔,若有所思。   (厉亦平整理编辑)


编辑:杨岚

关键词:国漫 漫画 熠熠 生辉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