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图说新闻 图说新闻

陕西铜川:扶贫搬迁安置区里的美好生活

2019年08月02日 14:51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zc

我家以前住在农村,低矮破旧的土坯房,屋顶上铺满泥瓦。做饭用火炭,到处冒烟,呛得很……”从小生活在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关庄镇雷居村的马莉,回忆过去21年的生活,愁容满面。

近年来,铜川市耀州区对居住在生存环境恶劣、生产生活条件极差、交通和基础设施建设困难等生活贫困群众和农村危窑、危房户进行异地扶贫搬迁。2019年5月,包括马莉家在内的167户贫困户搬进了关庄集中安置区,住上了明亮宽敞的楼房。

“以前父母在农村老家,我在铜川新区打工,离家远,没法照顾父母,新区消费水平又高……”之前,生活现状带来的困窘让年轻马莉时常感到苦恼。

而如今, 马莉一家只掏了几万元,就住进了铜川耀州区关庄集中安置区108平方米的新房里,过上了用煤气做饭,热水器洗澡的日子。更让马莉开心的是,安置区内还建立了扶贫工厂,解决了自己的工作问题,让她实现了“楼上居住,楼下就业”的梦想。

据了解,目前关庄集中安置区已完成4栋6层住宅楼、120套联排房及商业门面房建设。该安置区可安置建档立卡贫困户250余户1000余人,地质灾害避险等其他随迁户30余户150余人。截止目前已有167户群众搬家入住。

同时,为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关庄安置区实施产业、就业、创业协同发展,采取“公司+贫困户”的发展模式,长短产业相结合,依托便捷的交通优势大力发展第三产业。结合电商物流园项目加大电商创业培训力度,建立安置区社区扶贫工厂,可解决贫困户用工500人。

关庄镇党委副书记张鹏介绍说,社区扶贫工厂为贫困户免费提供培训,优先提供就业岗位,不仅实现群众稳定就业、脱贫致富和企业盈利增收的“双重效应”,也深度激发了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

近年来,铜川耀州区加快推进安置区基础设施建设,全区9个集中安置区和11个集中安置点全面建成,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全部完成,已入住2556户8168名搬迁群众,其中2162户全部实现了一户一个以上劳动力就业。

“搬到新房子来了之后,最大的好处是学校就在附近,家中两个孩子上学方便多了!以前孩子上学只能寄宿在学校,才上小学,就离开父母自己学习,自己生活,想想心里就发酸。”铜川市照金镇代子村刘汉文一家五口人今年3月份从风来墙晃、雨来屋漏的深山土房搬进了照金镇安置区圣源小区里,全家幸福感满满。

【编辑点评:楼上居住,楼下就业;群众脱贫致富,企业盈利增收。】

关键词:扶贫搬迁安置区里的美好生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