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深夜,港区全国政协委员们都没睡,他们都在表达一个强烈呼声

2019年08月04日 20:53 | 作者:纪娟丽 刘圆圆 李寅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8月3日,香港反对派煽动发起“旺角再游行”。下午17时40分,有暴徒攀上旗杆底座,公然拆走海港城前面旗杆上的国旗,扔入海中!暴徒的行为令人发指,几个小时过去了,多位港区全国政协委员依然在愤怒中无法平复,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他们纷纷对暴徒行为严厉谴责,呼吁全力缉拿暴徒,依法严惩不贷!

全国政协常委、香港侨界社团联会会长余国春表示,有人将国旗拆下丢落大海,这种无法无天的行为令人震惊和痛心!“我们强烈谴责这种肆意侮辱国家尊严、挑战民族感情、破坏法治精神的恶行!我们支持警方严正执法,希望尽快缉捕狂徒,严惩不贷!”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广东社团总会永远荣誉主席梁亮胜说,一小撮暴徒侮辱国旗就是侮辱国家尊严,从紫荆广场升黑旗、冲击破坏立法会、冲击中联办涂污国徽,到今天将国旗丢进海中,显示这些暴动分子的猖狂。“我们应更广泛地团结爱国爱港的市民,对乱港暴徒进行强烈谴责和坚决斗争。”他表示,中央政府相关部门已经召开记者会对特区政府和警队执法表示坚强力挺,“我们也希望特区政府和警队尽快做出强有力的措施严格执法,把乱港暴徒嚣张气焰打击下去,还香港一片晴朗的天!”

22:15,接到本报记者采访电话时,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中国经济发展促进会会长卢业樑语气中都是愤怒:“国旗代表着我们国家、我们全民族,怎么可以有人这样对待自己国家的国旗?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不能容忍这样的行为!”卢业樑生气地说,用广东话讲,这些人是“神经病”,脑袋烧坏了!“每一个人都有一个民族的身份,一个文化的身份,这些不学无术的暴徒太无知、太无耻,他们知道自己的身份吗?如果我在现场,我一定会立即跳下海去,我要把国旗抢救上来!”

深夜22:30,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浸会大学原校长陈新滋正守在电视机前,关注着旺角非法集结事件的进展直播。“现在,警方和非法集结者还在对峙状态,我看到非法集结者都戴着防毒面具,警方的催泪弹也不会有太好的作用。”

今天,有暴徒将国旗扔入海中。陈新滋告诉记者,事情发生后,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微信群“爆炸”了,大家都十分愤怒,一边谴责暴徒的行径太极端了,因为这让所有爱香港的人感到痛心;一边关注着事态的发展,希望执法部门处理好事件,让香港尽快恢复到正常和谐有秩序的状态。

“见到有激进示威者将国旗丢入海中,我十分愤怒,也十分痛心。”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岛各界联合会常务副理事长叶建明愤怒地表示,对侮辱国旗者,绝对不能姑息,必须依法严惩!他说,国旗是国家的象征,是国家尊严的展现,任何人都没有任何权利侮辱和损毁国旗。国旗法早已列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对于任何人在公众场合以故意损毁等方式侮辱国旗或国徽,是严重的罪行,必须依法严惩。侮辱国旗不仅是对国家主权、权威的挑战,也是对“一国两制”的挑战。“对侮辱国旗者绝对不能姑息,必须依法缉捕侮辱国旗者,并予以法律的惩处。”叶建明告诉记者,他和几位港区全国政协委员正计划响应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的悬赏缉凶通告,成立悬赏基金,悬赏举报与缉捕辱国旗者!

1

“非常生气,也非常痛心。”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广州创新科技协会执行主席黄锦辉说,暴徒的行为首先是对法律的亵渎。“依据《国旗法》,这种公然把国旗从旗杆上扯下来抛入大海的行为首先是违法行为,应该尽快将犯罪分子擒拿归案,严惩不贷。”其次,国旗是国家的尊严,每一个人都不能够不尊重任何一个其他国家的国旗,更别说是自己国家的国旗了。“7月1日,在冲击立法会大楼时,就有暴徒降下国旗,升起港独旗帜。今天的行为更令人发指。我看到梁振英副主席悬赏百万追凶的消息,非常给力。我们绝不能容忍暴徒再这样嚣张下去!”

“今日傍晚在尖沙咀海边发生的侮辱国旗事件,是个别极端分子的蓄意行为,并不代表七百多万香港市民,更不代表绝大多数的香港年轻人。”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专业进修学校校长陈卓禧表示,这几个人的劣行,充分表现了他们置香港利益于不顾,与大多数市民的前途利益作对的本质,也是有计划地向国家和爱国民众挑衅、挑拨离间、挑动仇恨的阴谋。特区政府和市民,都应该对这些劣行予以强烈谴责和加以制止。他呼吁执法部门将这几个触犯相关法例的人尽快绳之于法。

“今天我的手机已经被香港暴徒再辱国事件刷屏了。” 23:00,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民建联会务顾问彭长纬接通本报记者电话言语中都是痛心。他说,“香港本是世界上最安全城市之一,现在却有暴徒恣意闹事,并不断升级,严重影响了香港社会安定。”对此,彭长纬严正表示,激进示威者对国家如此不尊重,绝不能允许,也绝不能纵容。他呼吁香港特区政府一定要态度强硬,将暴徒绳之于法。

关于国旗

这些知识大家应该知道

1

2

3

4

5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国旗 香港 全国政协 政协委员 暴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