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政声政情

东部5省均衡度比较:广东2/3地市人均GDP低于全国

2019年08月05日 08:40 | 作者:林小昭 | 来源:第一财经
分享到: 

“全国最富的地方在广东,最穷的地方也在广东。”这句话是广东区域发展失衡的写照。

区域均衡度是经济发展质量的一个重要体现。

目前,我国的区域经济发展仍存在一定差距,不仅体现在东部沿海发达地区与中西部欠发达地区之间,也体现在各个省域内部。即使在东部沿海省份内,不同地市之间的发展也存在较大差距。

第一财经记者梳理了东部沿海5个经济发达省份(广东、江苏、浙江、山东和福建)的所有地市GDP与人均GDP,总体来看,闽浙苏内部的区域差距相对较小,第一经济大省广东的区域差距最为悬殊,有三分之二的地市人均GDP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广东马太效应明显

“全国最富的地方在广东,最穷的地方也在广东。”这句话是广东区域发展失衡的写照。

尽管过去30年来,广东的经济总量一直高居全国第一,但粤东西北地区与珠三角地区差距过大一直是难以解决的顽疾。

3646050571

第一财经记者统计发现,在广东21个地市中,2018年仅有7个地市人均GDP高于全国平均水平64644元,剩余2/3的地市人均GDP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有11个地市人均GDP低于5万元。而闽浙苏没有一个地市人均GDP低于5万元,山东也仅有2个地市低于这一标准。

作为首批四大经济特区城市之一,粤东地区的中心城市汕头人均GDP仅为44672元;作为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粤西地区的中心城市湛江人均GDP也仅为41107元。此外,上述21个地市中垫底的梅州,人均GDP为25367元,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39.2%,以及广东省内人均GDP最高的深圳的13.4%。而与之相邻、同样是位于闽粤赣山区的福建省龙岩市的人均GDP为90655元,是梅州的3.57倍。

可见,地处山区的自然地理条件并不完全是经济发展滞后的主要原因,更何况是拥有良好自然地理条件、天然良港的粤东和粤西沿海。经济发展滞后显然有其他原因。

从经济总量上看,广深这两座一线城市GDP之和达到了47081亿元,占全省的45.3%,如果加上佛山和东莞,四座城市GDP之和就占全省的67%。

广东体改研究会副会长彭澎对第一财经记者分析,珠三角的集聚能力和吸附效应太强,优秀的人才、资金等要素都往珠三角集聚。另外,粤东、粤西不少地方在改革开放后都曾走了一些弯路,也影响了这些地方经济的发展。

2008年后,广东推出产业、劳动力“双转移战略”,广东欠发达区域经济高速崛起,连续6年增速超过珠三角。不过2015年后,粤东西北GDP增速、财政收入增速都又落后于珠三角。从区域GDP增速变异系数看,区域增速差异在长期缩窄后有所扩大。

广东省统计局数据也显示,2018年广东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仍较为突出,珠三角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快于粤东西北,占全省比重较上年提高。具体来看,2018 年,珠三角地区GDP增速为6.9%,快于粤东西北地区1.6个百分点;珠三角地区的GDP占全省比重达80.2%,较上年提高了 0.1 个百分点,东翼、西翼、山区分别占6.6%、7.4%、5.8%。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gdp 地市 人均 广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