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海内外知名近视管理学者上海聚首 专家倡导规范防控近视

2019年08月05日 09:0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首届亚太近视眼学会学术会议3日在此间举行,吸引了美国、澳大利亚、德国及中国港台地区等海内外知名近视管理专家学者,共同聚焦近视流行病学研究、发病机制和防控进展等话题。

亚洲地区是近视眼的高发地区,中国更是近视大国。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是中国国内三大眼科中心之一。该院院长汪志明3日接受采访时表示,降低近视发病率并延缓近视进展,是青少年近视防控的关键。当下,近视眼防控手段逐渐完善并多元化,但需规范、合理地发展。汪志明指出,建立屈光发育档案十分重要。据介绍,该院视光学组从2002年开始率先建立儿童与青少年屈光发育档案和动态数据库,目前已建成覆盖华东地区50余万人的动态数据库。

当日的会议由亚太近视眼学会、上海市眼视光学研究中心主办,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承办。汪志明表示,中国近视患者人数众多,青少年的近视率已“世界领先”,对民众身体健康和社会民生影响很大。近年来,中国卫生健康部门联手教育部门在青少年近视防治工作中取得了成果,但形势仍然严峻。汪志明透露,高中生和大学生的近视发病率都超过70%,并逐年增加。

上海市眼视光学研究中心主任、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副院长周行涛教授对记者介绍,其开展近视激光手术20年来,手术人群持续增长。他直言,近视防控“防重于治”。在周行涛看来,近视防控任务必须注重儿童青少年整个发育期的有效管理,这种管理模式需要医院、学校及家庭共同参与和协作。

据悉,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与上海闵行区政府合作,与该区教育、卫生系统携手,探索打造近视防控新模式:培养孩子有意识地成为自身眼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又开展眼健康科普宣教的同时,督促卫生保健教师对学生视力、屈光度进行及时检测与跟踪,同时培训专业技术人员,实现近视早预防、早发现、早干预。

另据了解,2015年,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成立了由周行涛教授、瞿小妹主任医师领衔的上海角膜塑形镜研究团队,针对不同人群,在系统评估的基础上进行多元化、个体化、综合化的防控。该团队创新性的研究成果发现,对于快速进展期的近视患者,联合角膜塑形镜及低浓度阿托品治疗,可以显著减缓单纯使用角膜塑形镜控制近视效果不佳者的近视发展速度,发挥了1+1>2的治疗效果,被誉为近视防控领域中的“鸡尾酒疗法”。


编辑:刘畅

关键词:近视 防控 上海 流行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