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游”出综合素质才是物有所值

2019年08月05日 10:29 | 作者:张全林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由于怕输在起跑线上的“共识”,在高额消费、学得很累的语境下,许多孩子玩的能力在萎缩,户内化、虚拟化、封闭化成为常态,长此以往,并不利于孩子的综合素质提升。游学有利于开阔视野、增长知识,提高孩子的综合素质,对有条件的家庭来说的确有必要花这笔钱。但也需要货比三家,不能“只听广告、不看疗效”。真正有效用的游学,不一定非往国外跑,也不一定花很多钱。

日前媒体报道,山西朔州一位老师带学生骑行1800公里,一路南下到上海,随地实景教学,在风餐露宿中体验人生况味和社会百态,让学生明白,升学不过是一个驿站,在人生这场马拉松里,到底什么是“诗和远方”。不少网友感慨,“这才是教育该有的样子”。相信这样的“游学”花钱不会太多,而收获却是长远的。

在选择游学项目时,最好从孩子的兴趣爱好、未来发展规划及自身短板等多方面进行考量,提前做好“功课”,游学才能游得对路。在为孩子选择游学产品时,要特别注重游学的主题、地点、管理人员素质等。比如,在地点的选择上,要选择具有人文精神的地方,让孩子有物可看、有料可学,才能实现游学的意义。多些量身定做,让游学游出综合素质,这才算物有所值。如果游学的目的摆不正,缺乏正确的需求导向,可能造成孩子之间盲目攀比之风,反而花了钱却不利于成长。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游学 综合素质 物有所值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