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重庆市政协聚焦“加快康养产业发展”协商建言小记

2019年08月05日 10:38 | 作者:凌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高琳委员建议提高生态康养产业发展环境承载力,下一步我们将抓好保护与发展的结合,守住生态底线,不断优化生态圈……”;

“九龙坡区政协提出探索医养结合特色路径,推动康养产业优质发展,下一步我们将着力补齐医养结合短板,建立健全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机构的合作机制……”;

……

近日,重庆市政协常委会关于“加快康养产业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重点协商进入尾声之时,重庆市副市长屈谦对委员建言的回应“干货”满满,令委员们倍感欣慰和振奋。因为,他们也是携带“干货”而来:历时近半年的调研,60篇专题调研报告、19篇情况通报……

这是一场聚全市政协之智,举全市政协之力开展的专题调研,在市政协主席班子带领下,市政协各专委会、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各区县政协、政协委员和市级相关部门协同配合,从不同角度不同领域切入调研,最终凝聚成丰硕的建言成果,在协商会现场呈现——

“推动我市康养产业市场在西部地区带头开放!”市政协常委、市政协教科卫体委主任夏永鹏代表市政协综合调研组率先发言,拉开这场“头脑风暴”的帷幕。他不仅从开放基本医疗服务以外的医疗产业市场角度提出建议,还提出发展康养+互联网产业、康养食品产业、康养旅游产业等方面的构想。

由此,关于“康养+”的话匣子打开:

市政协提案委领到的调研题目是康养产业政策环境建设。他们找出了政策方面的五个短板,有的放矢提出“五化”对策:“深化政策统揽、优化规划政策、细化扶持政策、实化保障政策、强化政策宣传……”提案委专职副主任吴建华发言条分缕析。

“以资源优势为依托,推动生态保护和康养产业融合发展。”市政协常委高琳建议,强化“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意识,在康养产业落地选址上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管控要求,在生态保护中发展生态康养产业。

在委员们看来,康养旅游产业也是最具潜力的产业融合“新蓝海”。怎样让“星星之火”渐成“燎原之势”?“让产业融合更紧密,培育一系列‘康养+’新业态;让产业特色更鲜明一些,做响做靓‘重庆康养旅游’特色品牌。”市政协委员庹汉兴建言。

康养+医疗、康养+养老、康养+农业、康养+文化……不管是调研路上,还是协商现场,围绕创造高品质生活,委员们紧扣康养产业的内涵和外延持续深入思考和探讨着。这些智慧结晶迸发出的火花令到会听取意见的屈谦大为赞赏:“很有及时性、针对性、前瞻性,指导性,必将促进我市康养产业发展!”他表示,市政府将对照调研报告查漏补缺,加大力度,推进相关工作落实。

“这次协商深化了推进重庆康养产业发展的共识。”市政协主席王炯说,发展康养产业要坚持扬长避短,科学谋划产业布局和重点产业,充分发挥政府和市场两方面作用,努力把康养产业培育成为重庆新的经济增长点和重点支柱产业。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产业 康养 市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