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长春市政协常委会聚焦民营科技企业发展

落实惠企好政策 打赢人才“保卫战”

2019年08月05日 10:43 | 作者:高峰 宋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高峰 通讯员 宋泽)“希望政府及相关部门认真落实好为民营企业服务的各项制度,多提供有温度、有内涵的服务,切实解决实际困难。”近日,长春市政协常委会议聚焦“构建创新生态体系,大力培育民营科技企业”。王书红、杜娟、花秋玲等6位委员围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升科技成果本地转化绩效、做强金融产业等提出意见建议。

今年3月以来,市政协组织委员围绕“构建创新生态体系,大力培育民营科技企业”开展多角度多形式专题调研,形成6份专题报告。调研中,委员们看到政策落实、顶层设计等方面的不足。就此,高剑飞、颜力楷委员在常委会议发言中提出,“立足长远,做好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与‘互联网+’、‘一带一路’等国家重大战略规划的协调配合。”“推动政策链与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的紧密结合。”王书红委员则强调,要让好政策不仅仅是停留在纸面上的条款,而要真正符合东北、符合长春发展实际,落实落地,惠及民营科技企业,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助力创新发展良好生态。

适宜的土壤还要有健康活水滋养。在委员们看来,充分的金融支持就是这个活水。针对长春市金融发展相对滞后,供给不足,结构不优等问题,花秋玲委员给出的6个方面建议中,有效供给、绿色金融、金融人才、民营科技企业金融支持、上市加速是关键词。滕星均等委员也提出降低融资成本,提升金融配套水平,让企业创新发展活起来。

在长春、吉林甚或整个东北,适合新兴产业、民营科技企业发展的人才问题很关键。如何积极有效应对人才“争夺战”,打赢人才“保卫战”?滕星均委员建议,鼓励企业通过柔性引进等新的方式引进高层次人才;针对长春重点发展的产业对民营企业引进人才给予一定的扶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鼓励高校、科研院所、培训机构与企业合作开展定向式、订单式人才培养合作;完善人才激励机制,支持大型专业人才公司发展等等。

事关创新生态、民营科技企业,需要创新的方法来解决。加快科技孵化器升级,是长春构建创新生态体系的重要一环。颜力楷委员建议,推动创新资源高度集聚,引导长春的科技孵化器向专业化、特色化方向发展、构建孵化器政策保障体系,推动科技创新支撑能力提升……

此外,委员们还提出关于科技成果本地化绩效、培育独角兽企业等意见建议。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科技 民营 创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