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建立系统性抗洪机制确保民生安全

2019年08月05日 10:46 | 作者:汪芳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今年入汛以来,全国范围的大面积高强度持续降雨,导致江河水位上涨,防汛抗洪形势严峻。以江西省为例,长江、鄱阳湖已迎来多次洪峰,九江、宜春、上饶等多地长时间高水位、超警戒水位。南昌县作为滨湖农业大县,共有圩堤15座,总长度880多公里,保护着百万亩的耕地和百万人口,历年汛期防汛抗洪工作压力都比较大。作为政协干部,笔者参与到抗洪一线,亲历了巡堤查险、排除内涝、核查物资等工作,体会到防洪的艰险和辛苦。同时,通过一线抗洪的经验总结,发现建立系统性抗洪机制是确保民生安全的有效办法。

首先,建立科技防洪预警机制。目前防汛抗洪仍以人防为主,技防的作用还不明显。虽然安排了专业技术力量,也组织了省、市专家现场指导,但在巡堤查险过程中,还是大多强调清草除杂,人员值班。巡堤人员按每公里6人配备,日夜值守,肩挑手扛,眼观脚量。甚至在部分点位,查看水位都是人工肉眼来观察标尺。现在农村老、妇、幼人员较多,防汛人手严重不足,经验也不够丰富。过于依靠人力,势必影响防汛的效率和效果。所以,对险情多发点位和防线较长堤段,应运用可视设备和大数据分析,进行实时监测,及时预测预警。同时需要加强专业培训,提升堤防人员技术水平。

其次,完善圩堤管护执法机制。部分地方出现圩堤管理汛期紧,平时松的情况。一方面河段私挖滥采砂石屡禁不止,既破坏河床构造,重型运送砂石车辆也严重损毁堤顶公路路面,导致部分路段坑洼难行。另一方面,防汛物资配备和管理还存在更新不及时,保管不规范,安保不严密等问题。防汛物资一般按照每公里麻袋4000个,砂石200方的标准配备。汛期调配的麻袋、砂石等如果没有及时使用,有些会就近堆放在堤顶,但基本是露天,也没有安排日常巡防,容易被偷盗,造成浪费和损失。对于这一现象,相关部门必须组织常规性联合督查,对各大圩堤存在问题明确责任,及时解决,防患于未然;对防汛物资进行及时盘点和清理更新,确保按照数量和质量配备保管;对一些保管难度大,运输成本高的物资,如砂石、木方等,可考虑市场化运作,按需配备,据实结算。

再则,实现圩堤养护与乡村振兴的双效机制。要对圩堤进行管养用结合,确保长治久安。目前看来,有些圩堤建设标准不高,多年没有修缮、提标,存在堤防隐患;有些圩堤野草杂树丛生,破坏两面护坡。事实上,部分圩堤连接村庄,是重要的乡村通道,有些还水草丰美,景致宜人,是采风观景的好去处。建议加大圩堤升级改造投入,有计划有步骤地对圩堤进行全面提标加固;对堤顶公路架设固定路灯、改造周边环境,进行亮化、绿化、美化,甚至景区化,成为乡村振兴的一部分。

(作者系江西省南昌县政协副主席)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抗洪 圩堤 机制 确保 防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