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元代瓷珍北京特展在京开幕

70件民间瓷器诉说不一样的元代陶瓷艺术

2019年08月05日 15:46 | 作者:刘志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8月5日电(记者 刘志国)8月4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元代瓷珍北京特展在京开幕。

元代瓷珍很多是中国古陶瓷的创新品种,在世界文化史上占有特殊的地位。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副会长艺术品鉴定与评估委员会主任刘育麟表示,元代瓷珍北京特展的举办既是对“一带一路”历史渊源和文化价值的追忆,也是中华民族历史文化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

8月4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元代瓷珍北京特展在京开幕。图为参观者在观看展品。

8月4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元代瓷珍北京特展在京开幕。图为参观者在观看展品。

本次展览展出的70件元代各类瓷珍均来自民间,有的“脸熟”,也有的是“藏在深闺人未识”的特殊器物。其中,不仅有闻名遐迩的鬼谷子下山元青花大罐、宝石蓝釉白龙纹梅瓶,也有昭君出塞、三顾茅庐、萧何月下追韩信、四爱图等元瓷尚品;瓷珍种类齐全,群英荟萃,既有元青花瓷、元代釉里红瓷,也有元代青花釉里红瓷、元代宝石蓝釉留白(填白)瓷、元代宝石红釉留白瓷、元代枢府釉瓷、元代红绿彩瓷等。展出的展品全部经过古陶瓷“三合一”有据鉴定。

开幕式上,据国珍府文物鉴定(北京)有限公司技术人员介绍,古陶瓷“三合一”有据鉴定以传统经验鉴定(目鉴)为基础,以公安部评审通过的古陶瓷自然老化痕迹显微鉴定为核心技术,靠技术支撑和证据支撑,由国珍府鉴定机构独家承担法律责任。北京么德比艺术品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了么德比创建的文物艺术品保真交流交易的新模式。与会人员表示,在国珍府解决文物艺术品真假有效鉴定的基础上,文物艺术品保真交流交易模式的推出意义重大,对文物艺术品确真、确值、确权和流传有序将发挥很大作用。

公安部刑侦局原局长刘文,中国著名古陶瓷鉴赏家、孙瀛洲纪念馆馆长孙洪琦,中国收藏家协会理事、陶瓷收藏委员会副主任黄效东等为开幕式剪彩并发言。来自北京、河北、山东、内蒙古等地的收藏界专家学者及民间收藏家等参加活动。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元代 北京 瓷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