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温州格尔木两城非遗集中亮相

2019年08月06日 10:1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温州格尔木两城非遗集中亮相

    图为米塑捏的小老虎。 孙睿 摄

中新网青海格尔木8月5日电 (孙睿)“这个是米塑,是以糯米,粳米等为原料,磨成粉蒸熟,成粉团状后,和以各种色素,并以揉、捏、掐、刻等手法塑造成各种人物、花卉、水果等形象的传统美术项目。”5日,来自浙江省温州市制作米塑的商人向中新网记者介绍。

当日,“遇见非遗”—温州·格尔木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在中国“盐湖城”格尔木市举行,来自浙江温州和青海格尔木的30余种非遗亮相于此,旨在进一步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文化遗产保护良好社会氛围,全面展现温格两地非遗文化特色。

图为两个小女孩正在捏米塑。 孙睿 摄

图为两个小女孩正在捏米塑。 孙睿 摄

“格尔木”是蒙古语,意为“河流密集的地方”,地处青海省西部、柴达木盆地中南部、巍巍昆仑山下。是内地进入西藏的重要门户和连接甘、青、新、藏四省区的交通枢纽,全市总人口30万。格尔木境内石油天然气、黑色有色金属、太阳能、风能、高原动植物等资源十分丰富,更因有5856平方公里的察尔汗盐湖而获“中国盐湖城”美誉。

格尔木市副市长于军介绍,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民族文化的精华,是民族智慧的象征,也是民族精神的结晶,它传承了一个民族的历史文化和价值观念。

温州文化积淀深厚,非物质文化遗产种类繁多,传承历史悠久,地域特色彰显,木活字印刷、木拱廊桥建造技艺、细纹刻纸等传统工艺项目名闻海内外。而格尔木始终坚持“文化传承与创新、社会服务与发展”的新理念,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自然和文化遗产源远流长,非物质文化遗产名目繁多。目前共普查登记蒙古族长调民歌、蒙古族刺绣、蒙医药、民间手工技艺、藏族民间故事、藏族《格萨尔》说唱等13大类73种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其中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8项、州级名录8项、市级名录11项,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8人。

图为小女孩正在用米塑捏玫瑰花。 孙睿 摄

图为小女孩正在用米塑捏玫瑰花。 孙睿 摄

“非遗是一个地方人民千百年来生产、生活方式的文化表达,是一个地方的地域文化、风土人情。格尔木地处青藏高原,温州市地处浙南沿海,两地地理位置不同,地形地貌各异,有着风格迥异的文化。希望大家能从我们带来的传统木拱桥营造技艺、瓯塑、瓯绣、鼓词、单档布袋戏、提线木偶戏、发绣米塑、玻璃银光刻、贝雕、贝壳画、温州蛋画、木偶头雕刻、车木技艺等温州非遗项目之中,感受和体验到温州区域文化特征和传统技艺文明因相互交流而多彩,文化因相互借鉴而宏富,人类因相互往来而亲切。”温州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副局长李方喜说。

李方喜表示,希望通过这次的交流,让两地文化有机会互相观摩和学习,并以此为契机,不断加深两地的交流与合作,从而推进两地文化的互动发展。( 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格尔木 温州 文化遗产 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