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该如何打造?

记云南省政协远程专题协商会

2019年08月06日 14:2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该如何打造?

——记云南省政协远程专题协商会

本报记者;吕金平;实习记者;李茜茜;实习生;石剑

“云南省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相对滞后,加工水平不高、产业链条短,建议加快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助力云南‘绿色食品牌’打造。”7月26日,云南省政协召开“加快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助力绿色食品牌打造”远程专题协商会,昭通、楚雄、红河、大理四个分会场的政协委员、企业代表,与主会场的省政府、省政协领导,专家学者、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通过网络面对面进行协商,为加快云南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建言献策。

该课题是省政协年度重点协商内容之一。为提高协商质量,从今年3月开始,省政协副主席黄毅带领调研组,分别赴四个州市开展专题调研,深入了解云南省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情况,并赴湖南、湖北、四川、重庆等省市学习经验做法。

“大力发展农业加工业是破解云南省农产品供给结构性矛盾的有效途径,是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的重要抓手。”黄毅在深度调研后指出,云南省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相对滞后,提升空间还很大,发展过程中存在思想认识有差距、政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

会议现场,11位企业家代表、政协委员踊跃发言,就加快农产品加工业发展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前瞻性和可行性的建议。

省政协常委、楚雄州政协主席杨静建议,重点培育一批年销售收入超过5亿元的行业领军型企业和销售收入超过10亿元的农业“小巨人”,辐射带动现代种养业、农产品加工业、电商农业等乡村产业加快发展。

省政协委员、红河州政协主席聂明建议,加强招商引资工作,优化招商环境,开展精准、定向、专项招商,努力引进国内外农业龙头企业来云南投资绿色食品加工,共同做大云南绿色食品产业。

省政协委员、民进云南省委会秘书长马孟杰,希望培养有战略眼光、有市场驾驭能力、懂管理的农产品加工业企业家队伍,引进和培养管理人才、科技人才、营销人才。

政府有关职能部门认真听取意见,积极回应委员提出的建议。

“云南省将分三年下拨18亿元支持‘一县一业’、‘一村一品’发展,助推云南省高原农业发展。”省农业农村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为打造绿色食品牌,将继续开展品牌建设,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体系,建立全面的规模化生产经营主体监管目录,提升监管能力。

“降低龙头企业和农业园区加工农产品用电费用,降低农产品加工成本,加快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省发展改革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项目审批流程,积极协调落实各类优惠政策。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开展评选优秀企业活动,培养一批龙头企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优化农产品加工业营商环境。

“要打造世界一流的绿色食品牌,必须要发展一流的农产品加工业。”副省长陈舜表示,本次专题协商会对目前农产品加工业面临的问题进行了一次系统的诊断,省政府将以“抓有机、创平台、育龙头、占市场、建平台、解难题”为重点工作,通过开展“一县一业”、“一村一品”树典型,加快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助力打造绿色食品牌。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该如何打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