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产业对接 产业对接

勐腊绘出产业扶贫大图景

2019年08月06日 16:04 | 来源:云南网
分享到: 

yu

茶农在挑拣普洱茶晒青毛茶黄片 

漫山遍野的茶叶绿满山坡、蜂房里无数的小蜜蜂正“酝酿”着甜蜜事业、冬季蔬菜成了群众的“增收菜”……而这一切,无不勾勒出欣欣向荣的勐腊产业扶贫大图景。近年来,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以市场为导向,选准择优一批致富带头人、种养大户等,鼓励支持创办新兴经营主体、让贫困户入股合作社,形成了“联产联业、联股联心”的产业发展格局,打造出充满活力的勐腊产业扶贫新模式。

一片叶子的致富传奇

走进易武镇麻黑村委会刮风寨村民小组,雨雾蒙胧的茶山一眼望不到边,群山丛里一栋栋崭新的新房沿河排列。在一栋四层新房的小院里,村民杨金文夫妇与女儿正忙着分捻晾干的毛茶。“40年前住茅草房、吃苞谷饭的时候,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吃到白米饭。而如今,不但天天有肉吃,还买了小汽车、搬进了大房子,日子变得好过了!”杨金文满脸喜悦地说到。

“因为地处偏远、交通落后,以前的刮风寨是勐腊县最穷的村寨之一。在2007年前,村里的贫困人口比例高达95%。”刮风寨村民小组长李永林介绍。而如今,全村已通水、通电、通移动电话和互联网,公路绕村庄、泉水村中流。处处有茶叶初制所和烤房,山间品质优良的茶叶已成为瑶寨村民脱贫致富的“金叶子”。全村196户村民中已有182户实现了脱贫致富,村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7万余元。

据了解,勐腊县2018年茶叶种植面积为15.40万亩,为9164名贫困人口实现增收7422.84万元。作为勐腊县的茶叶主产区,易武镇党委政府科学规划,借助精准扶贫契机优化茶产业布局,针对茶产业存在的问题及茶农利益无从保障的现状,采用“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打造茶产业示范园,升级茶业产业结构,扩宽“古茶庄”“老字号”这块“金字招牌”。

同时,勐腊县还结合贫困村寨的不同特点,构建出易武旅游小镇“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的特色产业发展体系,秉承“保护古茶园、建设古茶镇、开展茶旅游”的理念,对刮风寨进行了合理有序的规划与开发,并加大对村民制茶技术、品牌意识的培养力度,探索出了一条依靠茶产业带动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蜜蜂养殖促脱贫

在产业发展过程中,勐腊县通过扶持蜜蜂养殖发展带头企业,组织村集体、挂帮单位等调动全县3000多户(其中建档立卡户600多户)村民,通过“公司+村集体(合作社)+农户(建档立卡户)”的模式建立利益联结机制,为全县脱贫摘帽做出了重要贡献。目前,全县有蜂产品加工企业1家、营销企业4家、蜂业专业合作社5家、家庭农场52个、养殖户5000余户,当前已实现中蜂蜂群储量4.2万群。

2018年,勐腊县组织配合云南滇云蜜语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滇云蜜语)进村开展技术培训超过100场次,引导企业投入蜂箱扶持5136个、蜂群扶持1000余群,并建立村级技术培训实践教学基地4个。该县曼庄村委会纳竜坝村小组是2019年的蜂蜜采收“冠军”,勐腊县审计局与滇云蜜语联合开展蜂产业扶持,共投入资金3万元,今年4月~5月全村27户村民通过养蜂实现了户均增收1万元以上。

当前,滇云蜜语牌勐腊蜂蜜已通过了国家绿色食品检测;该公司成功培育了“滇云蜜语”“小蜜舒”“记得你”等系列产品,并将该品牌作为勐腊县新的名片进行打造。同时,由滇云蜜语进行统一的产品加工、包装、市场销售等,由合作社组织带动农户发展养蜂产业,解决了贫困群众无养殖技术、无养殖基础、无销售渠道等问题。

在2018年,蜜蜂养殖共带动1357户农户实现户均增收3843元;同时,新增技术培训、合同签订带动覆盖农户1132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有459户。截至今年6月1日,勐腊县整合产业基金、扶持企业共计投入4319940元(不含蜂蜜采收款)用于产业发展,帮扶全县93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多措并举发展蜂产业,从2018年至今,实现全县增收蜂蜜200吨,为农户增收合计3000万元以上。

自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勐腊县认真贯彻落实“不让一个兄弟民族掉队、不让一个地区落伍”的精准扶贫要求,增强政治担当、提高政治站位、夯实工作举措,关心关注全县贫困群众的致富增收问题。同时,克服地方财力困难的实际,从资金、项目、要素等方面加大投入,全面消除贫困、消除区域之间发展不平衡,团结和带领全县干部群众加快发展,争取与全国各族人民一起同步奔向小康社会。

【编辑点评:茶叶成了“金叶子”、蔬菜成了“增收菜”、小蜜蜂成了“甜事业”, 勐腊县以市场为导向,打造出充满活力的勐腊产业扶贫新模式。】

关键词:勐腊绘出产业扶贫大图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