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胡葆琳:希望越来越多的港台青年“逐梦上海”

2019年08月06日 18:46 | 作者:李寅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报网8月5日上海电(记者 李寅峰)进入8月,“逐梦上海”2019台湾大学生暑期实习计划已经日程过半,20位台生在上海的实习工作十分顺利,同学们纷纷表示学到了许多新的知识,收获很大。

在上海新再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工作经历让23岁的台湾女孩林建君收获颇丰。她如此描述:“leader给我excel文档,教我按照上面的格式去寻找与记录,从中我学到做事要有条理有组织。我也运用电话、email、通讯软件等联系展会,主管姊姊不厌其烦的教我一些谈判沟通小方法,让我受益匪浅……”

另外一位在上海途虎养车实习的台湾大学生李子安除了工作上的收获,更感动的是在自己生病时,来自同事无微不至的关照。

还有一些学生参加了企业60秒抖音广告视频的制作,体验了从无到有的全过程后,感触很深。“原来这么短的视频,无论选题还是创编脚本都要经过激烈的讨论,要求内容既专业又不失幽默;演员的表演和拍摄都需要不厌其烦地反复,力求最佳效果;后期剪辑更加严谨,甚至细致到秒。总之,每一个环节都精益求精,可见,成功从来都不是一蹴而就的……”

微信图片_20190806184325

听到如此的反馈,“逐梦上海”2019台湾大学生暑期实习计划项目发起人,第十至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大中华会主席胡葆琳深感欣慰。胡葆琳是黄埔军校的后代,全国政协的老委员,著名爱国爱港人士。

微信图片_20190806184358

启动仪式上,上海市台办主任李文辉为香港大中华会主席胡葆琳颁发感谢状。

“我一直在想,如何才能更有效地帮助港台青少年加强国家观念?看到近来香港极端示威者造成的暴乱中,一些青年居然举着其他国家的国旗和‘香港独立’的旗号,甘当西方反对势力的炮灰,可怜而可耻,也无比令人痛心!”连续多年出资出力推动两岸暨港澳青少年交流工作,在深感忧虑的同时,担任实习计划筹备委员会主席的胡葆琳也一直在思考。“我们通过反复挑选,录取了20位对到上海实习有强烈愿望的台湾大学生,安排到两家新经济企业进行为期一个月的暑期实习,就是为台湾大学生搭建一个平台,开通一条渠道,进一步促进台湾与大陆青年的交流、学习与合作。希望台湾大学生珍惜这次实习机会,工作时好学不倦、勤勉有加,周末时到处走一走、看一看。当他们亲眼目睹上海的腾飞,亲身感受到上海高速发展的趋势后,必将会从中发现更多的精彩和更多的机遇。”

协助招募实习生的台湾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副理事长董百胜表示,此次他们负责招募其中10个名额,实际报名人数接近百位。他用“井喷”形容近两年有意愿到大陆实习的台湾学生数量猛增,并指出其主要原因一是大陆发展机会好,个人价值能够更加充分体现;二是两岸文化同源,没有语言隔阂,与台湾距离近,且治安环境良好。“真正来过大陆的台湾青年,会逐渐对大陆有正确的认知,不再固执抱持偏见,这是深度的体验式交流的重要意义之一。”

“希望台湾的大学生能够在实习过程中学到他们以前不熟悉的东西,学会如何融入团队,适应公司的文化和规章制度,如果能够实现这三个目标,就应该是很有收获,很有价值。公司的实习生计划提供了不同的岗位,有老员工带实习生,希望他们有所收获。”新再灵科技接受了部分台湾实习生,董事长胡灏对台湾大学生前来实习热心欢迎。

“希望帮助台湾大学生亲身体验内地职场环境,累积实践经验,在感受上海新经济高速发展的魅力的同时,找到未来发展的方向。”上海市政协委员、汇勤资本董事长江山曾连续数年为香港大学生提供实习岗位,今年首次面向台湾青年。为该实习计划出钱出力,做了大量细致周全的具体工作。他对台湾大学生实习计划寄予期望。

微信图片_20190806184435

出席启动仪式的部分嘉宾。从左至右依次为上海市政协委员江山、汇勤资本董事长江山,上海市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主任沈敏,香港中联办台务部部长杨流昌,上海市委统战部部长郑钢淼,香港大中华会主席胡葆琳,上海市台办主任李文辉。


胡葆琳介绍,活动的启动仪式上,还特别安排了《对话逐梦人》环节,来自香港、上海、杭州等地的优秀青年企业家现场对话,分享了创业的心得和体会,也表达了对台湾实习大学生的期许。胡葆琳说,这几天,香港极端示威分子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掀起了一波又一波暴力行动,污国徽、扔国旗,挑战“一国两制”底线。看到不明真相的年轻人参与其中,她非常痛心,更深深感到青年工作的重要性。“所以,我们特别在启动仪式中增加了香港、台湾和内地青年大交流的内容,希望香港青年能够真正了解国家实情,尽快融入到国家发展的滚滚洪流之中。”

值得胡葆琳欣慰的是,“逐梦上海”实习计划尚未结束,已经有企业对台湾学生的工作态度和素质十分肯定,其中一家企业已经向准备在上海工作的台生表示,可以为其提供兼职岗位。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实习 胡葆 葆琳 青年 大学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