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最早“九九乘数表”实物亮相国博

——“小城故事——湖南龙山里耶秦简文化展”举行

2019年08月06日 20:5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8月6日电  一个时代浓缩于一个城,一个城又浓缩于片片木简。8月6日,由中国国家博物馆联合湖南省文物局、湘西龙山县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小城故事——湖南龙山里耶秦简文化展”在国博举行。本次展览是里耶秦简首次在京系统展出,通过展示秦朝官员“工作日志”,反映秦朝大一统制度下的县政运行及秦民生活画卷。

YGC_4481

展览现场

YGC_4556

展览现场

2002年,地处湖南武陵山腹地的湘西龙山县里耶镇出土38000多枚秦简,是此前全国发现秦代竹简总和的十倍,总计20余万字。内容多为迁陵县署日常行政管理文书,包括户籍变化、田租赋税、劳役徭役、仓储钱粮等,全方位地展示了秦时县级政府行政管理模式,填补了秦朝史料佚缺,最大限度地复活还原了秦朝县政情况。

本次展览分为“秦城迁陵”、“秦人生活”、“秦朝县政”、“一统之制”四个部分。共展出210件秦代文物,其中包括175件(组)里耶秦简,以及以阳陵虎符、始皇廿六年铜诏版等为代表的35件/套国博秦代馆藏文物。通过秦朝时期的小城风貌、秦人生活和县政状况,以小见大,充分展示秦朝大一统中央集权制度在全国有效实施的真实状况。

序言-阳陵虎符

阳陵虎符

3-1-迁陵洞庭郡简197正

迁陵洞庭郡简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里耶秦简中“迁陵洞庭郡”木牍,颠覆了历来学界关于秦朝行政区划的结论,证实秦朝即设有“洞庭郡”;“九九表”木牍则是迄今为止我国发现最早最完整的乘法口诀表实物,也是世界上最早的九九乘数表实物;“迁陵以邮行洞庭”邮书封检木牌,这种封检被称为中国最早的信封;官吏出勤考核木牍表明秦朝当时对官吏已有严格的严格考勤、考绩制度。

2-2-九九乘法口诀简A

九九乘法口诀简

3-2-官吏出勤考核简正

官吏出勤考核简

据国家博物馆副馆长刘万鸣介绍,本次展览是中国国家博物馆首次采用展览扶贫的方式,既让藏在文物库房里的文物通过展览活起来,又为贫困地区对外经济文化交流提供了更广阔的平台,促进贫困地区经济文化发展。

据悉,展览还通过还原秦简的一号古井场景,以视频、投影、互动游戏、多媒体互动等展示手段,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现秦简文化、秦朝文化。(图片均由中国国家博物馆提供)

3-铜剑

铜剑

编辑:杨岚

关键词:湖南龙山里耶秦简文化展 最早“九九陈数表”实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