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中国体检人群眼底健康蓝皮书》发布

超七成体检人群眼底存在异常

2019年08月07日 10:3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8月7日电(记者 秦云 刘畅)8月6日,第一个基于人工智能的《中国体检人群眼底健康蓝皮书》在京发布。

《蓝皮书》显示,2018年9月至2019年6月期间,在爱康集团参与人工智能眼底照相疾病风险评估的215289个样本人群中,眼底异常的检出人数为159767人,异常检出率高达74.2%。标化异常检出率前5的行业依次是公务员、金融、能源、房地产、教育培训。

从性别来看,男性标化异常检出率为75.7%,略高于女性的72.7%。其原因可能与男性生活方式不规律、作息不规律、长期熬夜导致用眼过度等有关。

据爱康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张黎刚介绍,眼底异常检出率随着年龄增长而增高,40岁以上人群尤其明显增高,60岁及以上的年龄段眼底异常检出率达到97.2%。

资料显示,截至2018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达8.29亿,其中手机网民规模达8.17亿,占比98.6%,95%以上的人都有不良手机用眼习惯。眼健康问题在当下显得尤为突出,亟待重视。

“体检中心作为医院的一个医疗单位,和传统学科相比,专家较缺乏,而且自身体系学科尚未形成。人工智能可以放大专家的智慧方法,以及能力水平和覆盖面,帮助解决专家缺乏的问题。”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主任委员曾强教授说。


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主任委员曾强教授致辞

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主任委员曾强教授致辞

“近视已经成为不可逆致盲的第一原因。”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副院长魏文斌教授表示,人工智能和医学领域密切结合,在眼科领域的应用对于眼健康的意义极为重大。它可以充分发挥在记忆力、学习能力和运算速度上的优势,利用多种临床数据来源进行更精准地预测,达到近视防控的目的。此外,对于复杂性眼部疾病的诊疗也具有指导作用。

2307761_600x600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副院长魏文斌教授发表演讲

据悉,《蓝皮书》由爱康集团联合Airdoc及国家科技信息资源综合利用与公共服务中心眼科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共同发布。

编辑:刘畅

关键词:眼底健康 人工智能 医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