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落实提案就是一场“接力跑”

大连市政协视察专题常委会议协商成果落实情况小记

2019年08月07日 09:29 | 作者:吕东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落实提案就是一场“接力跑”

———大连市政协视察专题常委会议协商成果落实情况小记

本报记者;吕东浩

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进一步优化创新空间布局、充分发挥政府引导基金作用、加快提升科技成果本地转化率……日前,大连市政协就《关于以科技创新为牵引,加速推进产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的提案》专题常委会议协商成果落实情况,组织24位政协委员、相关领域专家学者进行监督性视察。

就专题常委会议协商成果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性视察,这一形式在大连市并不多见,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提案建议很重要,城市发展很需要”。

《关于以科技创新为牵引,加速推进产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的提案》,由民革大连市委会、民盟大连市委会、民建大连市委会、民进大连市委会、九三学社大连市委会和市政协科教卫委员会6个单位于去年初联合提出,提案建议大连紧紧把握国际产业链分工的趋势,突出重点进行系统性科研与生产一体化、产业链式的精准布局,加速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集群,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蝶变”。

对这件提案,大连市委书记、市长分别做出批示,市政府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5位副市长任副组长、17个部门为成员单位的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阵容”可谓强大。

去年9月20日,市政协召开议政性常委会议,围绕办理该提案进行专题协商。会上,9位委员作大会发言,市政府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到会听取意见建议,会后报送的常委会议协商报告,再次获得党政主要领导的批示。

事情并没有就此“告一段落”,市政协对提案的“督办”还在继续。

视察当日,委员们首先深入科技企业,听取情况介绍,现场感受“提案办理成果和大连科技工作的进步”。随后,委员们与市科技局、高新区、金普新区等单位负责人一起,围绕破解全社会科技创新投入不足、市场化科技投融资体系不完善,科技成果转化率不高、“墙内开花墙外香”的现象,对外开放水平不高、汇聚国内外科技创新资源能力不强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就共同关注的问题“剥茧抽丝”,围绕推进重大科技创新项目落地、加强重点科技企业培育力度、构建科技金融新模式等提出的相应对策。

从提案提出到常委会议专题议政,再到对常委会议协商成果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性视察,并将形成视察报告,向党政部门提出进一步的意见建议,宛若一场“接力跑”。

“有益于城市发展的事,就要一直往下做!”大连市政协副主席吴继华表示,市政协将持续跟踪提案办理落实、持续关注科技创新工作、持续建言献策,充分发挥政协优势作用,助推科技创新工作不断跃上新台阶。

编辑:曾珂

关键词:落实提案就是一场“接力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