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心律失常诊治中心主任

张澍:莫让医疗负担“堵塞”心血管病的救命通道

2019年08月07日 10:56 | 作者:王天奡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彩C2019-08-07zx501_P_1_409_2414_725_2809

“我国心血管发病人数为全球之冠。根据我们团队10年前的研究,我国每年心脏性猝死患者54万人。这个数字意味着什么?平均每天死亡1200人,相当于4架波音747飞机坠毁。”“健康中国行动”之心脑血管疾病防治发布之后,记者与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心律失常诊治中心主任张澍取得了联系。

世界卫生组织的一项研究表明,2025年全球心血管疾病造成的社会负担将高达51.7%,在非传染性疾病当中超过了呼吸系统疾病、肿瘤和糖尿病三者的总和。目前我国心血管疾病患者大约为2.9亿,在心血管疾病预防工作在全国城乡发挥作用前,由心脑血管疾病造成的死亡为城乡居民主要死亡原因。

张澍介绍,心血管病的主要死亡原因是心脏性猝死和心力衰竭。心脏性猝死80%以上是由恶性室性心律失常引起。目前没有有效的药物能预防心脏性猝死,植入心脏自动除颤器(ICD)是目前国际公认唯一有效的预防手段。美国每年发生心脏性猝死约30~40万人,每年植入心脏自动除颤器达20万例,平均每百万人600例,而我国每年仅5000例,平均每百万人还不到3例。

“最近由我牵头的一项亚洲地区国家人口心脏性猝死高危患者的研究表明,使用心脏自动除颤器比不使用心脏自动除颤器的死亡率能够下降50%。”

张澍表示,我国心脏自动除颤器应用明显不足,和其他国家(地区)差距巨大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病人本人和家庭负担过重。目前国内多数地区心脏自动除颤器植入器材手术相关费用绝大部分需要患者自行承担,有些省份和地区甚至完全由病人自负。因此使患者及家庭陷入两难的境地,选择治疗面临的是给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放弃治疗则是患者面临心脏猝死失去生命的高风险。

据了解,国际上多数国家和地区对自动除颤器医保的支付政策,如美国、德国、意大利、英国、日本、韩国以及中国台湾地区等基本可由医保或商业医保完全覆盖。然而我国大陆地区的医保使用仍以20年前的政策和标准,即参考普通起搏器的最高报销金额方法执行。由于心脏自动除颤器比普通起搏器贵,从比例上看,如果普通起搏器报销比例能达到50%~70%,那么心脏自动除颤器(ICD)的报销比例只有30%~40%,患者及家庭需要负担5~6万元。这种费用政策造成绝大多数患者选择放弃治疗,处在猝死的高风险下,当疾病发作,失去救治机会。

张澍说,心脑血管病的其他治疗器材报销比例可达70%以上,如心脏支架。“国内心血管病学术团体、各大医院专家多次呼吁,提高救命医疗的报销比例,减轻患者医疗负担,给百姓带来真正的福利。今年全国两会部长通道,国家医保局局长胡静林也表示,要将更多的救命好药纳入医保。”

所以,张澍希望值此心脑血管疾病防治行动发布之机,再次呼吁:对心脏自动除颤器(ICD)这样的救命器械,应提高医保支报销比例,将个人负担比例控制在30%以内;同时,要通过建立科学合理有效的高值耗材招标制度,完善在我国高值耗材的价格体系,降低流通花费,提高服务价值,最终,让更多的患者得到治疗。


编辑:刘畅

关键词:心脏 患者 除颤器 心血管疾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