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颜色越红越好!挑选新鲜安全的西红柿看这四点

2019年08月07日 14:11 | 来源:中国医药报
分享到: 

西红柿营养丰富、风味独特。中医认为,西红柿能够止血、降压、利尿、生津止渴、清热解毒、凉血平肝。

新鲜安全这样挑

颜色越红越好。对于自然成熟的西红柿,颜色越红说明越成熟,也就越好吃。

外形圆润为好。要挑选外形圆润的西红柿,有棱有角的或者表皮有斑点的一般都不太好。

皮薄有弹力为好。用手捏一下西红柿,皮薄有弹力的,摸上去结实而不松软的是好西红柿。

底部圆圈小的为好。观察西红柿的底部,如果圆圈较小,说明筋少、水分多、果肉饱满,这样的西红柿比较好吃。

科学储存这样做

完全成熟的西红柿可于室温下自然放置存储,但最好现买现吃。

若想长期存放,可挑选果体完整、品质好、五六分熟的西红柿,放入塑料食品袋内,扎紧口,置于阴凉处,每天打开袋口通风换气15分钟左右;如果塑料袋内有水蒸气,要用干净的毛巾擦干,然后扎紧袋口。也可挑选适当成熟的西红柿,洗净后装入密封袋,放入冰箱冷藏。

贴心小叮咛

1. 如果想通过吃西红柿补充维生素C,或用于盛夏清热解暑,则以生吃为佳。脾胃虚寒及月经期间的妇女不宜多吃生西红柿。

2. 未成熟的西红柿不能生吃。未成熟的西红柿中含有大量的特殊有毒物质番茄碱,微量的番茄碱对人体影响不大,食用过多就会中毒。

3. 不宜空腹大量吃西红柿。空腹时胃酸未被消耗,西红柿中含有较多的可溶性收敛剂等成分,与胃酸发生反应,可凝结成不溶解的块状物,容易引起胃肠胀满、疼痛等不适症状。

4. 西红柿不宜长时间高温加热。番茄红素遇光、热和氧气容易分解,失去保健作用,因此烹调西红柿时应避免长时间高温加热。


编辑:刘畅

关键词:西红柿 挑选 颜色 储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