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党派声音

民主党派市级组织建设需从这三方面着力!

2019年08月07日 14:34 | 作者:李海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民主党派作用发挥的好坏直接关系和影响政党协商的实践成效。从多年的工作实践来看,只有解决好思想政治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三个问题,才能更好地开展市级组织各项工作。

解决好思想政治建设问题,就要有目标、有载体、有方法。近年来,民建邯郸市委会从抓主题教育、抓关键少数、抓学习培训、抓舆论宣传等四方面入手,扎实推进思想政治建设。在主题教育上,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通过专题讲座、辅导报告、座谈研讨等方式,巩固政治共识,强化责任担当;在抓关键少数上,通过抓主委、市委委员、基层组织负责人的学习,提高民建领导班子政治把握能力和思想理论水平;在学习培训上,通过健全学习机制,丰富学习内容,组织新会员、骨干会员等多层面的学习培训,促认识提高,能力提升;在舆论宣传上,利用电视、网络、微信、微博等新媒体,搭建大宣传格局,营造良好思想舆论氛围,不断巩固会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政治认同,将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奋力开创新时代富强邯郸美丽邯郸建设新局面上。

解决好基层组织建设,就要严把会员入会关、配强基层组织负责人、实现工作制度化。在新会员入会上,严把初审推荐、入会审查、会内培养三道关,通过有计划有针对性物色积极分子、全方位立体式了解入会积极分子情况、有步骤积极稳妥推进入会程序,真正将有代表性、有影响力、有参政议政能力的积极分子发展为民建会员。在基层组织负责人选择上,注重选择那些政治素质高,了解多党合作制度,熟悉本党派党章、党史,能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热心民主党派工作,作风民主,为人正派,善于团结,乐于奉献的人员作为基层支部主委人选。在制度建设上,坚持依据民建章程制定会议、学习、调研、内部监督等各项具体制度,形成相对科学合理的制度体系。在此基础上,狠抓制度执行,保证制度建设收到实效。

解决好履职能力建设,就要加强会员学习培训、创造会员履职条件、锤炼会员履职能力。在加强会员学习培训上,通过召开参政议政培训班、提案撰写交流会等,提升会员参政议政能力,激发会员参政议政热情。在创建会员履职条件上,民建邯郸市委会在党委领导下,不断加强与政府各职能部门的横向联系,为会员知情明政、开展民主监督以及撰写提案、社情民意创造条件。在锤炼会员履职能力上,一方面积极选择群众反映强烈、党委政府关注,又带有普遍性的问题,作为调研课题,组织会员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撰写提案和社情民意;另一方面积极围绕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精准扶贫、助力健康邯郸建设、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助力中白文化艺术交流等“五个助力”,组织开展系列社会服务活动,既锤炼了会员履职能力,又提升了会员凝聚力,扩大了党派社会影响,树立了党派良好形象。

(作者系河北邯郸市政协副主席、市科协主席、民建邯郸市委会主委)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建设 学习 民主党派 组织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