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第六届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在江苏常州开幕

2019年08月07日 17:23 | 作者:张敏 | 来源:现代快报
分享到: 

现代快报讯 (记者 张敏)8 月 6 日上午,第六届 " 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 " 在江苏省常州高级中学正式开幕。这是 " 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 " 活动首次在江苏举办。

1

据悉,今年活动是历年来规模最大、" 提案 " 最丰富、调研最深入的一届。4 天时间里,来自全国 77 所学校的 500 多名学生社团代表们,将借鉴人民政协大会界别小组讨论、新闻发布、视频材料展示、问题答辩等形式,对所形成的 " 提案 " 进行集中展示,最后评选出最佳 " 提案 ",通过有关途经提交全国政协。

最丰富!500 多名 " 小委员 " 提出 82 份 " 提案 "

2

" 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 " 是一项由安生教育科学研究院创办,以高中生为主体,通过模拟人民政协的组织形式、议事规则以及提案形成过程,让广大青少年充分体验我国民主政治协商制度,提升综合能力的创新实践大型公益活动。

从 2014 年至今,活动已连续举办了六届,近 300 所中学 2000 多名学生参加了全国展评活动,他们被亲切地称为 " 小委员 "。历届模拟政协活动评选出的 21 份 " 最佳提案 ",由全国政协委员提交至全国 " 两会 ",影响深远。

本届活动首次走进江苏,是历年来规模最大、" 提案 " 最丰富、调研最深入的一届,由江苏省教育厅、致公党江苏省委等指导,安生教育科学研究院、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组委会、江苏省常州高级中学主办,江苏省中小学教学研究室、常州市教育局等支持。

来自全国各地 77 所学校 500 多名 " 小委员 " 们带来了 82 份 " 提案 ",其中江苏 14 所中学的 " 小委员 " 带来了 14 份 " 提案 "。

3

这些 " 提案 " 题材广泛,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环保、教育、医疗等方方面面,关注的都是社会热点及 " 痛点 " 问题,比如垃圾分类治理、未成年人心理关怀、网络安全防治、养老护理体系建设等。

学生们深入社会和基层,走访相关部门单位,努力发现现象,深入挖掘本质,积极提出应对方案。详实的数据、精准的分析、可行的建议都建立在前期精心准备和深入调研之上。

最关注!6 个 " 提案 " 都聚焦 " 生活垃圾分类 "

7 月 1 日开始,《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根据住建部等 9 部门的发文,到 2025 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要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生活垃圾分类成为全国最热门的话题之一。

4

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此次活动中," 小委员 " 们也纷纷抓住这个热点,共有 6 所学校模拟政协社团提出了关于 " 垃圾分类 " 的 " 提案 ",成为所有 " 提案 " 中最热门的关注点。

来自复旦大学附属中学的 " 小委员 " 们表示,应该针对不同年龄段人群开展垃圾分类的宣传。学生们表示,鉴于不同年龄段居民的观念意识、生活状态和行为方式都有差异,建议对学生、在职人员、居家老人三个群体进行针对性的宣传。

比如在宣传内容上,对于学生应重点宣传多余的试卷、书本的处理方式;对在职人员应多宣传快递包装和外卖垃圾的处理;对居家老人则应多宣传垃圾分类投放的引导和激励约束机制的内容。

针对学生群体,应以激励机制为主,不同学龄段学生设置不同的激励机制。如幼儿园及小学生在校垃圾分类做得好的可以给予贴纸、小零食、玩具等奖励,而初中高学生,可在学生信息平台上建立 " 垃圾分类 " 专栏,记录学生垃圾分类的实行情况,并计入评优考察项目。

5

常州市北郊高级中学的 " 小委员 " 则提出,应在中小学开设垃圾分类课程。学生们通过调查发现,生活垃圾分类应从 " 娃娃 " 抓起。

" 目前大家其实对垃圾分类专业知识了解并不多。只有将这个纳入地方课程,先让学生群体学习和掌握好垃圾分类的专业知识,并将理论知识和实践活动结合,然后再通过学生群体带动家庭、社区以及整个社会,才会真正将垃圾分类工作做好。"

北郊高中模拟政协社团学生代表们向记者表示,这项工作需要教育部门组织专家编写不同年龄段的课程教材、培训师资等;需要学校积极开展垃圾分类课程、开展各种实践活动;需要学生、家长的积极参与以及其它相关部门的积极配合支持等。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活动 垃圾 分类 学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