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一日一村 一日一村

金平火炭洞村:“搬”出来的幸福生活

2019年08月07日 17:23 | 来源:云南网
分享到: 

琉璃瓦顶、白色墙面,陆真付家的房屋位于金平县金水河镇老刘村委会火炭洞村西头,一家5口住在宽敞的平房里,生活甜蜜而幸福。“是各级党委、政府帮助我们盖起了搬迁房,让我们过上了越来越好的幸福生活!”回想起12年前,一家人还住在摇摇欲坠的土房里,整天担心山体滑坡,陆真付感慨万千。

火炭洞村是一个瑶族聚居村。2007年之前,建在半山坡上的火炭洞村一直饱受山体滑坡的威胁。村民想搬迁,可是兜里没有钱;想进城,手上又没技术。金平县各级党委、政府想方设法为火炭洞村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在距火炭洞村约5公里的半山坡上建盖了60多栋空心砖石棉瓦房,并于2008年实施了整村搬迁。自此,火炭洞村村民彻底告别了担惊受怕的日子。

“如果不是政府扶持,光靠我家每年2000多元钱的收入,真不知道要在那土房里担惊受怕到什么时候。”陆真付说,搬离那个备受煎熬的地方是村民们日思夜想的梦。住进安全放心的搬迁房后,陆真付与其他村民一样,开始思考发展致富产业。

“之前,村民贫困的主要原因是没有支柱产业。如今住进了安居房,我们的心思就全部放到如何尽快发展致富上了。”陆真付告诉记者,经过几年的努力,他家种植的橡胶树已增至1.45公顷。有了稳定的收入,陆真付先后为家里添置了必需的家具和电器,2015年,他家顺利实现脱贫。2016年,政府出资为火炭洞村重新铺设了出村水泥路,村民的幸福指数又有了新的提升,家家户户都购买了摩托车。

时间转眼即逝,村民们住进搬迁房已十多年。去年年底,经过相关部门检测,火炭洞村原搬迁房被列为农村4类危房之一。为此,金平县紧扣“两不愁三保障”,开始对该村实施房屋加固。除了拆除房顶石棉瓦更换为清钢琉璃瓦外,还为每栋房屋增加了钢架结构,完善了村内外交通设施,提升了人居环境。

“我们没有想到的党和政府都为我们想到了,党和政府对山区群众的贴心关怀,让我们感到很温暖。”火炭洞村村民纷纷表示,“不努力发展致富,对不起党的好政策。”

今年5月28日,火炭洞村成为全州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现场推进会的观摩点。老刘村委会辖区党总支书记张雷告诉记者,火炭洞村曾经是最贫困的村寨之一,通过近几年来的精准扶贫和全体村民的共同奋斗,该村去年人均纯收入提升到8600多元。他深信,通过金平县精准扶贫过程中实施的基层党建与基层动力“双推进”、精准战与轮番战“双战法”,将有效加快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

【编辑点评:住进了安居房,我们的心思就全部放到如何尽快发展致富上了。】

关键词:“搬”出来的幸福生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