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联储的前主席们急了 特朗普正玩坏美国金融

2019年08月08日 09:09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美联储前主席们急了,特朗普正玩坏美国金融

陶然自得

四人开宗明义,指出美联储必须享有“摆脱短期政治压力”、采取独立行动的权利。

美国当地时间8月5日,四位美联储(FED)前主席——保罗·沃尔克、艾伦·格林斯潘、本·伯南克和珍妮特·耶伦,罕见地联名在《华尔街日报》发表文章,强调“美国需要一个独立的美联储”。

在这篇联名文章中,四人开宗明义,指出美联储必须享有“摆脱短期政治压力”、采取独立行动的权利。他们表示,美联储必须“更好地确保其不受党派和政治评估的影响,其决策应基于对美国公民较长期经济利益的分析,而非短期政治考量动机”。

不点名的弦外之音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特朗普就不断暗示、明示,美联储不仅不应加息,还应该重新降息,以刺激美国经济的增长。当美联储及其现任主席鲍威尔对此表现出“独立性”时,他不仅屡屡公开施压,还多次恶言辱骂。

今年6月25日,特朗普在接受福克斯商业电视网采访时亲口说出“有权把美联储主席降级或撤职”,扬言要由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取而代之。

迫于特朗普一浪高过一浪的压力,7月31日,美联储在连续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后宣布降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下调至2%-2.25%,这是美国自2008年12月后首次降息,也让美联储此前曾长期坚持并连续9次采用的加息手段,被硬生生扭了个180°大转弯。

这种打破“游戏规则”的行政干预、政治施压,以及干预施压背后赤裸裸的政党利益、选举考量,才是四位美联储前主席及其背后众多经济学家最担心也最不能容忍的。

正如四位美联储前主席在专栏上所言,历史证明,唯有美联储可以超脱于短线政治考量和选举周期之外,完全依赖健全的经济原则、数据来分析并制定金融政策时,美国的经济才能平稳运行。

而近段时间的事态发展表明,今天的美联储决策,已深受联邦政府、政党利益和选举战略牵制。

不是“救市”是“自救”

特朗普的多变与他对美联储金融政策的干预,已令美国乃至全球金融市场产生巨大波动和不确定性。此时此刻,四位美联储前主席发声,难免被投资者赋予“救市”寄托。

但美联储众“老人”及其背后的支持者心中,想到更多的只怕是“自救”:若不能通过努力尽快迫使特朗普重新承认、明确美联储“超党派、超选举周期、独立分析决策”的权利、自由,那整个美联储“基本盘”都将崩溃。

特朗普在手握类似权力时,经常表现出“顺我者昌,逆我者亡”的任性。

在此次联名文章中,四位前主席表示“希望总统在未来遴选美联储新主席时基于人选个人能力、诚信,而非基于政治效忠或立场认同”,这近乎直截了当地让特朗普“把手拿开”了。

道理是明摆着的:若特朗普不能对美联储独立性、专业性和长线性等基本“游戏规则”给予明确认同,那是否会令美国经济、金融陷入危机尚难断定,但可以断定的是,这将令超脱运行数十年之久的美联储体系,及附着其上的人、物、事,都不得不面对前所未有的深刻危机。

□陶短房(专栏作家)

编辑:曾珂

关键词:美联储的前主席们急了 特朗普正玩坏美国金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