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梁仰㭎:城市养老事业的全新探索

2019年08月08日 14:0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养老连着千家万户,事关亿万百姓福祉,近年来一直是民生热点议题。

在十三届全国政协第二十四次双周协商座谈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强调,健全养老服务体系事关亿万群众福祉,事关社会和谐和经济发展。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养老服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基本国情和发展阶段,发挥制度优势,加强统筹协调,积极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让老年人拥有幸福的晚年、后来人有可期的未来。

为充分展现双周协商座谈会成果与委员、专家观点,本网专访了参会的唯一养老企业代表——北京诚和敬养老健康产业集团党总支书记、董事长梁仰㭎,听他讲述对城市养老产业的探索与经验,以及对养老事业的未来展望。


456


新领域内的新格局


本网:您曾在接受采访时说,在涉足养老事业领域之前,可谓一个完全的“外行人”。您是如何与这一领域结缘的?

梁仰:其实,我自己早年间一直从事的是与养老完全无关的行业,在涉足这一领域之前,可谓一个完全的“外行人”。怀揣着在美国留学以及之后外企工作的多年经验,2007年来到北京国资公司社会事业部后,就在一直谋划寻找北京市场上的投资机遇。2009年,社会开始广泛探讨我国尤其是北京即将迎来的人口老龄化趋势,虽然那时医疗、健康领域中的养老产业尚不饱和,甚至只能说还在起步初期,但北京国资公司已经提前进行调查研究,筹划产业布局。因此,我也结合研究判断,建议公司从养老切入,形成新的战略投资方向。

想法形成后,恰巧碰到了当时已是地产界大佬的毛大庆。毛大庆表示,那时的万科也看到了养老行业潜在的巨大需求,但由于本身长期从事地产事业,思维模式总围绕养老的利润回收不符合房企需求打转,也苦恼无法找到合适的养老项目投资。那时,我们双方一拍即合,由万科拿出2万平方米的楼盘,与北京国资公司共同开发一个实验项目“幸福汇养老公寓”,项目股份万科和北京国资公司分别占六成与四成。迈出第一步后没多久,北京国资公司就确定了进军养老市场的计划,决定组织成立诚和敬,当时注册资本金为3亿元(首期出资7000万元),北京乃至全国养老市场中,除保险公司、房地产企业外,以养老服务为主业的企业能达到这一规模的几乎没有。公司成立后,诚和敬鉴于医疗与养老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决定从医疗这个相对熟悉的领域入手,首个重大决定就是收购了英智康复医院,并形成了医养结合的品牌模式。  


不忘初心再出发


本网:新型、温度、创新……诚和敬前进的路上,有几个令人印象深刻的关键词。这些关键词有何种含义? 在实际运营中,在具体理念中,在未来规划里,如何体现?

梁仰:诚和敬的企业价值观和核心特色就是“诚和敬”三个字——诚实、和谐、敬爱,投射到企业战略中,就是以“诚”文化经营、“和”文化用人、“敬”文化养老。诚和敬致力于打造三大企业标签:一是新型国企、二是创新企业、三是社会企业。

之所以说诚和敬是新型国企,一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将党的建设变成为老服务的生产力,凝聚老人、家庭、社区建设,和谐共建为老、敬老、孝老的社会环境和经验环境。二是因为其不仅有北京国资背景和社会责任担当,真正的全心全意依靠群众办企业,公司上下做到“平等相待,高效工作,快乐生活”。

之所以说诚和敬是创新企业,因其深耕首都养老投资与运营七年至今,一是致力于模式创新,探索出“大-中-小-家”养老设施的全网布局和全产业链“投资+孵化”模式。二是致力于产品创新,积极响应养老产业供给侧改革战略,在精神养老、文化敬老、科技助老方面探索前行。三是积极鼓励年轻员工大胆创新,并且扶持和孵化全民对养老产业的创新。

之所以说诚和敬是社会企业,因其在作为营利性企业的同时将社会使命融入公司基因,愿意为长期(与商业利益一致的)社会效益,而让渡溢价部分的商业利益。诚和敬作为一家养老国企,一直将共享、感恩、回馈作为企业之本,以“承接政府购买服务、保障社区安全稳定”方式分担政府责任;以“研发养老商业模式、引领创新投资风向”方式承担行业责任,以“服务更多老人、提升生命质量”方式分担家庭责任。

本网:创新,是诚和敬源源不断向前发展的根本。诚和敬一直与祖国脉搏共振,从“寻找共和国同龄人”“养老健康产业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中可以觅得踪迹。此类创新,为中国全国养老事业带来怎样的推动作用?

梁仰:如果说“共享经济”完成了从互联网到物联网的迭代,那么,“感恩经济”将成为从物联网走向情感联网的主要推动力。共享经济出发点是“我的东西也可以是你的,我们共同使用共同受益”,把我的东西拿出来用于分享,换取等价物;感恩经济的出发点是“我的东西首先是大家的,大家一起做大后让我受益一点”。怀着感恩的心才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秘诀,感恩经济的核心理念“商业要想做强,必须与客户保持紧密的关系”,其商业逻辑在于与客户建立信任互动关系进而建立起客户对企业或品牌的忠诚度。诚和敬感恩政府的支持,为政府多承担责任;感恩老人的信任,为老人多服务;感恩社会的信任,为社会多做公益。 同时,政府、社会、老人/家庭一起以不同的合适的形式对诚和敬的经营进行建议和指导,各方共同将诚和敬的养老事业作为自己的事业一起献计献策,乃至出工出力,共建各方欢迎的为老敬老孝老的社会环境和经验环境。诚和敬通过构建网络,夯实基础服务,增加客户的规模和粘性,在此基础上,发现和发掘高科技、高附加值的适老化产品,在我们的客户网络中验证、投资、孵化,从而实现公司长远可持续发展。

目前诚和敬形成了三类业务价值链与盈利模式:首先,通过投资建设养老设施、合作建设旅居基地以及并购养老机构等业务,通过资产的销售和出租实现盈利;以租赁、合作、委托运营等方式,采用轻资产模式获取物业经营权,最终获得服务费用收入,如床位费、餐饮费和服务费;在形成品牌效应后,通过品牌输出模式,向合作或者加盟的养老社区收取相关咨询服务费用,获取稳定的收入;服务配套设施等经营性收入,即通过养老社区内的生活娱乐设施配套提供产品和服务,如老年餐饮、老年用品、老年服务培训等方式实现盈利。

其次是驿站、机构、旅居、居家养老等运营管理公司,其盈利主要通过该类机构运营的服务收入和管理供应商合作平台收入实现;同时会延伸产业链,连接智能中央厨房、诚和敬学院、养老用品、智慧产品、旅居旅游等实体经济企业,通过与IT信息技术的结合,打造“线上+线下”的整合服务平台,其盈利通过该类企业产品销售收入实现。

第三,诚和敬还通过产业基金与资产进行资本运作,其盈利来源于股权收入与债权收入。以“养老+金融”为切入点,以养老服务为核心,整合聚集各类资源,形成具可复制性的“磁石经济”,带着所吸引经济自为一体,迅速打入市场并产生经济效益。同时与资本市场结合,一方面成立健康养老股权基金对相关产业链企业进行孵化投资,通过股权投资、债权投资、并购等一系列投资形式实现行业内资源的有效整合和价值提升;另一方面依托优质资产进行养老金融创新,提高资产的利用率,增加公司现金流。

目前,诚和敬一方面以自身资金优势培育长效市场,通过规模、效率和创新降低成本,通过资本运作提升企业价值;另一方面开创中国养老产业新模式,全产业链均衡发展,全面体现养老企业的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


真正稳固地在市场中扎根


本网:在您看来,国企和民间资本在助推养老服务体系向前发展方面分别会承担怎样作用?

梁仰:未来民资可能主要集中在机构养老的投资上,因为这个领域的管理、盈利模式已经相对明确,而中小型机构中国资占比会多一些,目前,连锁驿站等形态的盈利模式尚处摸索区,需要国企利用自身较深厚的资金先去“吃螃蟹”。

此外,为了在日新月异的产业结构调整中保证企业的发展持续性,我们要有一个“企业跨界生长”的概念。智慧养老将是养老行业中的一大趋势,未来居家养老是基础的养老模式,而提供居家上门服务,仅凭人工是远远不够的,更多地要依靠智能化的后台来完成运转,将服务流程标准化,通过智能服务,解决50%社区居家养老的基础需求,用智能化技术整合线下的服务资源,打破企业传统单纯做床位、做护理、做机构的局限,为企业提供更多弯道超车的机会。

近两年,不论是中央还是地方,政府部门都在不断强调自身在养老工作中的“兜底”作用,提出要服务供给角色更多地让渡给社会资本,大量的养老相关机构、产品,服务行业中也不再有政府过度干预的影子。在此基础上,各界还需理清社会资本到底应以什么形式在养老市场上生存。目前,各级政府大量的养老相关补贴、扶持政策都是针对民营非企业制定的,针对营利性的企业措施相对不够明确和充分,但一个行业如果要持续发展,市场主体势必不能以民非为主,更多地应该交给营利性的企业,而这也是目前时常被政府、政策所忽略的对象。

本网:如今,养老企业真正开始拼品牌、拼实力的关键期已经来临,灵活性更强的民资、资金成本更低的国资在未来的养老市场上愈发“势均力敌”。作为头号种子选手,诚和敬有怎样的期待与规划?

梁仰:从长远的角度来看,我们希望诚和敬通过专业的队伍为老人提供专业的服务,形成自己的一套体系,逐渐寻找到医疗和养老的最佳会合点,慢慢地从养老过渡到健康,在“十三五”期末形成以养老产业为核心、健康产业为特色、向居民提供形形色色服务的居民身边的服务商。

今后更多的争夺战可能会出现在驿站层面,形成一场比拼谁能先构建起自己的养老网络的战争。我们会以中型机构以及养老驿站为重点,强化自身布局,真正稳固地在市场中扎根下来,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走。(李灏妤)


编辑:刘畅

关键词:养老 企业 服务 城市养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