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脱贫者说 脱贫者说

伊斯马伊力的脱贫底气

2019年08月08日 14:57 | 来源:新疆日报
分享到: 

8月3日6时,和田地区墨玉县吐外特乡琼库勒村村民伊斯马伊力·吾热依木家院子里的灯就亮了,伊斯马伊力披着一件外衣来到后院,熟练地从麻袋中将玉米粉、米糠、棉籽舀出来,按照比例倒入桶中仔细搅和着。原本安静的鹅舍突然喧闹起来,伊斯马伊力将拌好的饲料倒进食槽里,鹅儿们扑腾着争抢着,趁这会工夫,他又将清洗过的水槽拿到水龙头下冲了冲,换上新水……

“现在他可忙了,每天天黑还在给鹅换水,天不亮就起床给鹅拌食,没事就在后院转悠。”伊斯马伊力的老伴儿阿米妮古丽·吾舒尔说,以前他每天坐在院门口一言不发,一坐就是几个小时,经常长吁短叹。“看着别人家盖了新房子,买了小汽车,而自己还是贫困户,心里不痛快呗!”阿米妮古丽说,老伴儿是个好强的人,年轻时生活虽然过得苦,可大家都差不多,如今村里年纪相仿的人都过上了好日子,唯独他还和以前一样,心里难受。

伊斯马伊力的心事,被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驻琼库勒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们关注到。

琼库勒村是一个深度贫困村,全村277户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有128户。近年来,村里通过开展技能培训、拓展就业渠道、组织集体务工,大多数贫困户都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目标。但残障人士、孤寡老人、因病致贫的40户困难家庭成为脱贫攻坚中的难点。

走访入户中,工作队员们了解到,这些贫困家庭虽然生活贫困,但积极改变现状的愿望很强烈,有的老人甚至要求和年轻人一样外出务工。

今年5月,通过市场调研,结合这些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工作队决定通过发放鹅苗帮助他们脱贫。很快,价值5万余元的鹅苗如期到位。工作队多次研究,最终确定由村里的禽类养殖大户先期对40户贫困户开展系统培训,并不定期入户指导;琼库勒村防疫室每周入户开展防疫宣传并按时开展防疫工作;包户干部每周入户查看养殖情况,收集贫困户在养殖过程中的困难诉求等。

为了防止鹅苗出意外,工作队制定了“协议约束+跟踪管理”制度,作为入户扶贫项目的保障。除此之外,针对确有困难的家庭,工作队还会帮助解决饲料供给。

两个月来,发放给40户贫困户的2000只鹅苗只有几只死亡,其余的在村民精心喂养下,正茁壮成长。

“每天给鹅喂上三四次食,下午把鹅放出来,让它们在后院散散步,精神得很。”伊斯马伊力边说边给记者算账:50只鹅除去5000元的饲料成本,一年半下来,鹅和鹅蛋能卖1.7万元,纯收入有1.2万元。伊斯马伊力心情好极了,他告诉记者,多亏了工作队,才让他有了脱贫底气!

两个多月下来,看到配套服务完善,村里邻居们的鹅养得好,越来越多的贫困户找到工作队,希望参与到庭院经济项目中来,多挣钱,过上幸福的好日子。

【编辑点评:庭院经济项目、工作队入户扶贫,就是伊斯马伊力的脱贫底气】

关键词:伊斯马伊力的脱贫底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