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人物对话 人物对话

行进在脱贫攻坚的新长征路上——金昌市百名干部开展驻村帮扶工作纪实

2019年08月08日 15:03 | 来源:甘肃日报
分享到: 

长征,被誉为“地球的红飘带”。从陇南市宕昌县到定西市通渭县,从高山峻岭的“陇上江南”到苍凉壮美的黄土地,是“红飘带”上的重要一段。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今年5月中旬,金昌市100名干部赴宕昌县、通渭县驻村开展帮扶工作,踏上了脱贫攻坚的新长征路。

投身脱贫攻坚一线

沟深谷幽、坡陡弯急、树木葱茏、云锁雾罩……宕昌县农村山峦起伏,满目皆景,然而居住其中的感受并不像看上去那般“美好”——阴湿多雨,蚊虫侵扰,交通不便,缺少办公、卫生设施。

自己生火做饭,身上满是蚊虫叮咬留下的红肿包块,雨夜里冻得瑟瑟发抖,进城要徒步走好几个小时……

自帮扶工作开展以来,金昌市市直部门的50名干部深入宕昌县16个乡镇的46个贫困村,克服生活、出行、语言交流等方面的困难,以最快速度进入角色,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冲锋陷阵。

“宕羌朝雨洗轻尘,白杨村里白云绕。扶贫路上接力跑,不遗余力洒真情。”这是金昌市委机关干部、宕昌县何家堡乡白杨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马强武写的一首小诗。

一进驻白杨村,马强武便立即开始入户走访,熟悉环境。他在走访时发现,白杨村水源地蓄水池老旧,没有滤网,村民饮水存在隐患,随即与村干部商讨、研究,并将这一情况上报乡党委和政府。何家堡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联系县水务局制定了解决方案。

与此同时,金昌市金川区的50名干部抵达通渭县后,也迅速适应环境、进入工作状态,担起担子、扛起责任。

5月18日,通渭县华家岭镇活马滩村村民草垛突然起火。金川区驻村干部徐先超、张军学和村支书第一时间到达现场灭火,并组织村民合力将大火扑灭,避免了重大损失。

5月23日傍晚,通渭县榜罗镇桃园村村民闫福祥在回家途中,因驾驶的电动三轮车刹车失灵翻进路边农田。金川区驻村干部赵其峰与其他两名帮扶队员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开车赶赴现场,将摔伤的闫福祥送至榜罗镇卫生院治疗。

“金川区选派干部深入了解贫困群众诉求,积极为群众解决急事难事,政治强、作风实、形象好。”驻村帮扶干部展现出的良好素质和积极的工作状态,赢得了通渭县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找准工作突破口

扶贫从哪儿入手?怎么了解实际情况?拿什么样的业绩取得群众信任?这些都是摆在驻村干部面前的考题。

宕昌县临江铺镇毛羽山村海拔高,云彩挂在半山腰,树木郁郁葱葱,美景如画。然而,这里人均耕地少,有文化、有能力的人都外出打工了,村民生活水平低。

得知村民下山到镇里或者县城购买日用品要走几个小时的山路后,金昌市档案馆办公室主任、毛羽山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赵金城打算帮助贫困户办个小商店,既方便村民购物,也可以增加贫困群众收入。

但出乎赵金城意料的是,村里竟没人愿意干这个事。

赵金城与村民们反复沟通交流后发现,留在村里的人员很多不识字,对经营商店没自信;还有部分村民担心别人赊账、怕麻烦。这让赵金城对毛羽山村脱贫攻坚工作的复杂性有了深刻认识。

赵金城认为,以毛羽山的气候和风景,发展羊肚菌种植业、乡村旅游业等都不错,但怎样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让他们鼓起心气加油干,才是眼下最为迫切的事。为此,他向村民大力宣传自力更生摆脱贫困的典型,努力让贫困群众摆脱等靠要思想。

宕昌县沙湾镇沙湾村是建档立卡贫困村。一到村里,团金昌市委宣传部部长、沙湾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陆鹏便满怀激情地投入了解村情户情、宣传落实政策、推进乡风文明建设等工作中。然而,他很快发现,村干部们不来办公室了,把工作都交给了工作队。

如何与村干部同心同向推进工作?陆鹏认真思考后,主动找村支书沟通,原来是村干部们认为他的工作方法太“严肃”,难适应。

陆鹏意识到,必须处理好与村干部的关系,努力营造团结高效的工作氛围,才能把工作做好。他虚心向村干部们请教工作经验、方法和技巧,加强与村干部的思想沟通和情感交流。同时,在工作中注意把握“度”,尽职不越位、不包办代替,还推行“AB岗工作制”,一名队员配对一名村干部,提高了工作效率。

金昌市固定资产投资审核中心干部张文强,年仅23岁,担任了宕昌县南阳镇瓦石坪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十分激动也特别忐忑,心里没底,好几个晚上睡不着觉。”张文强说,“不怕吃苦,就怕干不好,没法向组织和群众交代。”

张文强反复学习扶贫政策,还主动承担了一些文字材料的撰写和整理工作,指导健全完善了村里的各项规章制度。他说:“我是党员,党把责任和担子交给了我,我就要扛起来!”

带着感情真帮实扶

6月29日,一条题为“哈达铺镇大卦村文化扶贫班开班了”的信息在陇南乡村大数据微信服务号发出后,网友纷纷点赞。利用村党员活动室创办“文化扶贫班”,免费为少年儿童提供书画培训的,是金昌市金川总校七小教师、驻村干部程仓花。

原来,每天下午放学后,村里的许多孩子会聚集到村委会,叽叽喳喳,嬉笑打闹。尽管程仓花为孩子们没有课业负担感到高兴,但也十分惋惜他们把大好时光浪费在了玩闹上。于是,她和村干部商议后决定办个“文化扶贫班”,培养孩子们对书画的兴趣和爱好,兼带辅导暑假作业。没想到,吸引了20多个孩子前来参加。

“村民把自己种的蔬菜装在塑料袋里,悄悄挂在我的宿舍门把手上,他们的纯朴让我感动,我总想着尽力为村民做些事情。”程仓花说。

通渭县什川镇地八村,粮食产量不稳,贫困发生率高。金川区农业农村局干部、农艺师赵永宝来到这里后就一直在想:作为一名农业部门干部,能为群众做些什么?

一次与同行在网上交流时,赵永宝了解到,黑龙江省稻类育种专家彭国威选育的“旱香”系列旱稻,具有成熟期短、适应性强、产量高等特点,已经在新疆克拉玛依市的戈壁滩上试种成功。

“在地八村试种旱稻,如果成功,将改变当地种植结构,增加群众收入。”他致电克拉玛依市农业农村局,详细了解旱稻的试种情况,并向彭国威教授提供了通渭县降雨、温度、土质等方面的数据和资料。经过对比研究,彭国威教授认为通渭县具备“旱香”稻种植条件,同意提供试种稻种。

在稻种发出的同时,赵永宝取得村干部支持,抢抓农时,着手整地施肥等试种准备工作。6月12日,地八村的2亩旱稻试验田完成播种。目前稻苗长势良好,引人注目,成为村中独特的一景。

像程仓花、赵永宝一样的帮扶干部,还有很多。他们早出晚归,加班加点奋战在脱贫一线。“驻村虽然辛苦,却是一个难得的锻炼机会,是一次自我提升的过程。”赵永宝信心坚定地说,“只要能帮助贫困户脱贫,再苦再累也值得!”

【编辑点评:新长征没有刀光剑影,但也不是轻轻松松,要找准突破口,担起担子、扛起责任。】

关键词:行进在脱贫攻坚的新长征路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