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互金协会启动中国供应链金融数字信息服务平台建设

2019年08月08日 16:1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8月8日电(记者张千千)记者从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获悉,为解决中小微企业信息不充分、不准确、不对称等难题,协会“互联网+供应链金融”工作组近日启动了中国供应链金融数字信息服务平台的建设工作,向社会提供全面、安全、高效的供应链金融数字信息服务。

据了解,这一平台将作为供应链金融行业基础设施,通过全面采集、整理、加工中小微企业基于供应链和产业链的完整信息,对中小微企业进行多层级画像,构建中小微企业全景关系网络图谱。

该平台将有助于解决当前金融机构无法准确识别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及财务状况的问题,发力信息获取难、有效信息少、不愿贷、不能贷、不会贷等问题。

“当前供应链金融行业发展很快,但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业务三部主任杨彬表示,问题包括中小微企业过分依赖核心企业的信用背书和信用传递,不利于自身信用的建立;各地建设的区域性供应链金融平台大多局限在本地或本企业上下游之间使用,重复建设造成投资浪费,还会形成数据孤岛;利用数据、信息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信用评价服务的有效供给严重不足,有的企业为了抢占客户,甚至会降低风控标准。

杨彬表示,中国供应链金融数字信息服务平台的建设将避免重复投资与资源浪费,帮助中小微企业获得低成本、可持续的金融服务,帮助金融机构精准识别客户、控制信贷风险,帮助核心企业优化供应链、实现供应链的优胜劣汰,帮助金融科技公司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

据介绍,这一平台近期有望实现首期功能,对外试点提供中小微企业工商、税务、发票、司法等公共数据和多头网络借贷、供销存、仓储、物流等部分企业经营数据的查询服务。同时,平台正在研究搭建基于区块链和分布式账本技术的供应链金融应用子系统。

编辑:秦云

关键词:互金协会 供应链金融数字信息服务平台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