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临漳邺城佛造像首次系统性展出

2019年08月08日 17:47 | 作者:付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8月6日,中国国家博物馆与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河北省文物研究所联合举办“和合共生———临漳邺城佛造像展”,展示了171件展品。其中,佛造像精品131件,分为邺城概貌、玉石梵像、邺都样式和佛韵至美4个部分,从造像环境、造像本体特色、地域时代风格及造像艺术来展示佛造像的历史与艺术价值。

2012年,河北临漳北吴庄佛造像埋藏坑,经过抢救性发掘,共出土文物2985件(块),时代跨越北魏、东魏、北齐、隋和唐代,大部分是东魏、北齐时期造像。这是中国佛教考古的重要发现之一。

据了解,多年以来,邺城考古队经过整理、拼合,共完成200余件造像的修复工作,本次展览就是这批佛造像修复、保护工作的阶段性成果展示,也是邺城遗址考古的首次系统性展示。邺城佛造像有白石和青石两种材质,风格各具特色。白石是邺城地区出土造像使用较多的原料。在造像题记中有“玉像”“白玉像”等铭文,多指白石制作的佛像。

此次展览的展品主要集中在北朝时期,以接受、学习古代印度佛教为主,是佛教文化融入中国本土文化的重要阶段。通过本次展览,观众在欣赏佛教雕塑艺术同时,可以体会中华文明“兼收并蓄”“和合共生”的理念。

其中,北齐的“弥勒七尊像”和“菩萨坐像”等均是利用了白色大理石温润洁白、质地柔软的特点,运用娴熟的镂空雕刻技术,是邺城佛教造像的巅峰之作。邺城地区的青石造像较少,青石质地均匀、硬度适中,以高浮雕与圆雕佛像为多。北齐的“弟子立像”“菩萨三尊像”的雕刻风格明显有别于白石造像,突出了造像服饰线条的变化。圆雕“佛头像”“弥勒菩萨头像”“佛坐像”“佛立像”“弟子立像”等,则展尽显石雕之美,呈现中国古代佛教造像艺术的高峰。

作为北朝时期北方政权的中心,邺城集中了大量能工巧匠,在继承传统雕刻技艺的基础上,因材施雕,赋予造像不同的神韵。中国佛教造像中所谓的“褒衣博带”“秀骨清像”“曹衣出水”等代表性特征都有呈现,并出现具有典型地域特色的“龙树背屏”造像,展示出多元文化交融下的邺城佛教造像艺术魅力。

其中,北齐的“坐佛五尊像”不仅有精雕细琢、极具地域风貌的透雕龙树背屏,还将流畅的石雕线条与彩绘贴金的装饰融为一体,让造像更具艺术魅力。


编辑:杨岚

关键词:造像 邺城 佛教 临漳 城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