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借力数字化 义乌中小企业“出海忙”

2019年08月09日 09:23 | 作者: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浙江义乌,被联合国认为是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中心,也是中国唯一一个县级市国家级综合改革试点。每年到义乌采购的境外客商超过50万人,商品出口到世界210多个国家和地区。而在义乌50多万个市场主体中,绝大多数是中小企业和个体商户。

去年以来,受中美贸易摩擦等因素的影响,义乌中小企业的外贸增速出现回落。经过一年多的调整转型,一些有实力的企业,加快上下游整合和研发工艺的进度;而不少义乌中小微外贸企业,越来越倾向于从传统外贸转型跨境电商,利用数字化转型带来的便利性,更便捷、更高效地走向世界。

据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义乌外贸进出口总值达1331.7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7.4%,增速高于全省1.7个百分点,领先全国3.5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291.1亿元人民币,增长5.3%,占全省出口额的12.3%;进口40.6亿元人民币,增长200.1%。

在义乌做雨伞生意的张吉英女士告诉记者,义乌外贸之所以能够逆市飘红,特别是出口能够保持较高的增速,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广大市场主体尤其是中小企业能够及时根据市场情况调整市场战略,努力开拓多元化市场,不断提升自身在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中的地位。同时,这与阿里巴巴国际站近几年数字化重构跨境贸易十分相关,这个数字化平台不仅受到了众多义乌商户的推崇,而且对广大中小外贸企业突破发展困境,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阿里eWTP助力开辟“出海”新通道

记者采访了解到,在线外贸企业经常遇到如下几个问题:交易双方远隔重洋,无法互相信任而错失订单;新兴市场的通关、物流、支付效率低,采购商下单金额倾向于小额高频;贸易融资不足等。

这些问题往往成为外贸企业能否走得更远的痛点。

针对这些贸易障碍,阿里巴巴国际站从2018年12月开始推出数字化出海项目,从开源、提效、节流三大方面为国际站商家的跨境贸易进行数字化赋能,覆盖超过4.7万国际站商家。

据了解,阿里巴巴国际站数字化新外贸操作系统是数字化新外贸的核心思路,也是阿里集团商业操作系统在跨境贸易领域的延伸和整合解决方案,以“数字化人货场”为内环、“数字化履约服务”为外环、“数字化信用体系”为链接纽带的三大全新矩阵布局,基于数字技术,搭建跨境贸易的各种基础设施和商家赋能体系,重构贸易链路,真正帮助买家与商家拥抱数字化时代,完成转型升级。

同时根据市场环境和商家需求的变化,阿里巴巴在2019年6月又推出了数字化出海二期,让国际站商家受益于数字化外贸操作系统带来的生意开源、节流、提效。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巴巴国际站联席总经理余涌介绍称,“数字化人货场”可以为客户带来更多的商机,获取更多订单;“数字化履约服务”则在支付、通关等步骤层层加大数字化渗透,为客户带来低成本、高效率、确定性的服务体验;“数字化信用体系”则是保障外贸稳定性和确定性,解决中小企业因信息不对称造成的抗风险能力弱问题。

为了给全球最大小商品集散中心的中小企业对外贸易赋能,6月19日,义乌市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eWTP(世界电子贸易平台)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加速产业数字化转型,推进eWTP与义乌实体市场融合发展,创新进出口贸易模式,共建智慧物流枢纽,发展新型贸易金融等。

6月24日,阿里巴巴国际站宣布:建立义乌线上专区,开创市场采购的数字化转型新模式:数字化市场采购模式。通过履约服务全程线上数字化,帮助义乌百万家中小企业,大幅提升跨境贸易环节的便利性。

“其实,早在半年前,数字化市场采购模式试行期间,就受到了众多义乌商户的推崇,当时商户加入每周以100%的速度增长。而随着义乌参与共建eWTP,更多中小企业将从全球贸易的被动参与者,转变为新游戏规则的制定者。”分析人士评价称,在数字化采购新模式的助力下,“义乌模式”有可能将进一步升级迭代,“新义乌模式”有望输出到全球。

商户尝甜头,对未来充满期待

对于阿里eWTP(世界电子贸易平台)链接了更多市场,广大义乌中小外贸企业充满期待,不少商户已经品尝到了参与数字化出海的甜头。

呶秀母婴用品公司的王井华,最近几年在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市场时,遇到了不少烦恼:首次接到“史上最小订单”,一单只有100美元,来自非洲卢旺达,还要求定制;一位尼日利亚商人下了一笔20万美元的“大订单”,但由于银行支付系统限制,货款只能1万美元、1万美元地汇,足足花了两周时间才汇完。

全球做生意最大的成本就是信任成本。“不只是客户陌生,做生意的方式更陌生,建立互信是一件特别不容易的事。”王井华说,在他的圈子里,这样的困扰不是个案。

阿里国际站数字化重构跨境贸易的落地,让义乌中小外贸企业看到了解决这些问题的希望。

阿里国际站刚上线的数字化市场采购,将原来的履约线上化,创新地整合组货人角色进入阿里系统,将报关、物流、外汇全部实现线上化操作,流程节点可视。此外,还会节省中小企业关、汇、税成本,保障卖家收汇资金安全。

数字化采购模式也让更多的义乌商家嗅到了商机。在义乌和阿里签约的第二天,有义乌商家发布信息,对外招聘“数学好、懂小语种”的“eWTP客服”。

以前只做集装箱成柜出口的义乌奎特贸易公司创始人俞锋表示,“以后可以做更多零散订单生意了,拼单拼柜的模式都能用。”

“数字化市场采购模式出现之后,将给我们带来更多的商机。”义乌市酷驴日用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张贤东表示,以前订单出口比较多,更多的是不能退税,无法线上履约,数据是流失的。有了数字化市场采购模式,这部分出口数据将开始发挥作用。

“我也要为数字化市场采购模式代言。”义乌市侣侣电子商务商行负责人任健的感受更为直观,他表示,现在询盘多了,网站效果提升了,终于找到一条成本较低且适合自身的履约通路。

义乌无论是寻找货源还是通关、物流都非常好,但是货物运抵目的地后的通关速度有时就难以预测,部分国家和地区的通关速度明显偏慢。对此,义乌洛克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新刚希望,eWTP能够进一步优化全球支付、畅达物流等跨境电商的基础设施,真正实现“买全球、卖全球”。

受访人士普遍认为,数字化,让义乌中小企业的出海之路越走越宽。

编辑:秦云

关键词:数字化 义乌 中小企业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