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优化营商环境 优在哪儿好

委员建议实行清单式管理

2019年08月09日 09:31 | 作者:张原 李宁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民营经济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民营经济在促进高质量发展中作用不可小视。

来自基层企业的天津武清区政协委员赵连寰针对基层优化营商环境有自己的思考。

“改善政企对接形式我认为非常重要。”在赵连寰看来,以往政府部门了解民营企业情况,多采用“请进来”召开政企对接会的形式,倾听他们的呼声和诉求,形式上诚恳平等,但效果有所不足。他告诉记者原因,一是参会企业反映诉求心存芥蒂、心有顾虑,怕留下“在领导面前告黑状”的坏印象,将来被有关部门“穿小鞋”。企业对部门有意见建议也不敢摆到桌面上开诚布公提出来。二是推荐参会的企业多是基层或部门了解的企业,发现新情况新问题的几率不多。

赵连寰认为政府部门要深入企业进行“面对面”“一对一”的深度交流,热度沟通,这是具有“活的灵魂”的方法,是老传统但可以解决很多新问题。同时,要运用各种现代信息平台,拓宽反馈途径,加强信息数据的分析和利用,丰富和弥补对接上的不足。

针对基层当前树典型工作赵连寰提出建议,认为典型就在身边,要让担当做事有标杆。同时对“担当作为”和“不担当不作为”实行清单式管理,明确各自的区别和范畴。推动从“法无许可即禁止”向“法无禁止皆许可”转变。

“要推动审批和办事自助化。一个城市的审批大厅、办事大厅越来越大,只能说明需审批的、需当事双方反复见面的越来越多,如果长期处于这种现状,则与我们的信息数据使用大国的身份极不相称。要破除人、权、事的相互依附关系,让政务事务完全透明公开,让网络信息多忙碌,让办事人员少跑路。什么时候审批大厅越来越小,办事双方见面越来越少,审批或办事就有了质的飞跃。”

面对当前政商间“清”有余而“亲”不足问题,赵连寰建议实行清单式管理,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即对“亲”实行正面清单管理,对“清”实行负面清单管理,并与时俱进,不断改进和完善。

编辑:秦云

关键词:民营经济 赵连寰 营商环境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