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长春民博会涌现“新势力”:青年学生带来新的审美理念

2019年08月09日 10:2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长春民博会涌现“新势力”:青年学生带来新的审美理念

    大学生文化创意产品展区展销作品。 郭佳 摄

中新网长春8月8日电 (记者 郭佳)8日,中国(长春)国际民间艺术博览会(简称“民博会”)拉开帷幕。与往届不同,来自吉林高校师生的500余件优秀创意作品集中亮相,引人关注。

长春民博会始创于2002年,迄今已举办十二届,作为民间艺术品的展示窗口,历届民博会都是中外名石、名绣、珠宝、陶瓷艺术、根雕木艺等民间艺术的“主场”。

不过,本届长春民博会来了“新势力”。在大学生文化创意产品展区,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的师生带来了油画、国画、雕塑、陶艺等作品,让人耳目一新。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大学生们以传统民间艺术为题材创作的作品,无论从创作技法还是内容表达上,都更接近当代人的审美观念。

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艺术学院美术系副教授栗微说,给传统民间文化赋予现代表达方式,是青年学生所擅长的,也更符合当下人们的审美需求。

大学生展示自创油画作品。 郭佳 摄

大学生展示自创油画作品。 郭佳 摄

实际上,栗微在授课时对传统民间文化的讲授是有所侧重的。从大学一年级开始,她为学生设置了多种多样的传统民间文化命题,有意识地激发他们这方面的创造力。

对民间文化的拯救、传承、发扬等一直是长春民博会关注的焦点,大学生群体加入到这个行列中后,让一些事情开始变得不同。

大二学生王一鸣坦言,自己在传统民间文化中获益匪浅。他告诉记者,当真正扎根到传统民间文化中后,会发现其中包罗万象,可以为创作提供非常多的素材和灵感。

大学生文化创意产品展区展销作品。 郭佳 摄

大学生文化创意产品展区展销作品。 郭佳 摄

王一鸣表示,毕业后自己要争取“以画养家”,而对于传统民间艺术题材的挖掘将会是其主攻方向之一。

在长春民博会现场,传统民间艺术展区与大学生文化创意展区左右分列,尽管前者展区面积更大、品类更丰富,但后者同样具有很旺的人气。

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艺术学院院长刘彤宝说,希望长春民博会未来可以扩大高校艺术作品的介入规模,与大学生创新创业相结合,推动传统民间艺术更多地进入大众视野。(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长春 民博 文化 传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