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博物馆礼仪,折射父母规则意识

2019年08月09日 19:05 | 来源:长沙晚报
分享到: 

近日,一张广东省博物馆观众留言本照片在网上引起热议。有人在留言本上质疑博物馆工作人员“管得好多啊”,质问:“不让孩子解放天性吗?跑怎么了跳怎么了?碰恐龙又怎么了……”对此,@广东省博物馆 回应:在博物馆遵循相关的礼仪规范,也是对他人的尊重。提醒大家:博物馆礼仪,从娃娃抓起。

在博物馆里跑动,触碰陈列中的展品,影响的是公共空间的秩序,干扰的是他人的游览体验,还可能导致珍贵文物遭遇不可修复的损毁。家长吐槽工作人员管得多,觉得孩子触碰展品没问题,显然错得太过离谱。正如有网友怒怼的:你以为这里是游乐场吗?

遗憾的是,持有这种荒唐想法的家长,并非凤毛麟角。截至2018年底,中国登记备案的博物馆达5354家,全年的参观人数达11.26亿人次。与此同时,“熊孩子”在馆内乱跑喧哗,甚至破坏展品的现象,时常被媒体聚焦与报道。正所谓,上梁不正下梁歪。频繁出没的 “熊孩子”背后站着的,正是一个个拿博物馆当游乐场的“熊家长”。

此番广东省博物馆方面表示,“博物馆礼仪,从娃娃抓起”,这话当然没错。但显然,更为切中要害的提醒是,博物馆礼仪,当先从娃娃爹妈抓起。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最亲密的榜样,家长的素质提高了、行为规矩了,孩子自然而然不可能跑得太偏太远。反之,则为害甚远。

“先从娃娃爹妈抓起”,光靠友善提醒显然不够。拿出刚性的惩戒和约束,让不文明的家长们有痛感,他们才能深刻地理解并践行游馆礼仪。当前,黑名单制度在不少领域得到应用,而且展现出了强大的威慑力。旅游行业也有黑名单制度,如果能够充分地利用好,必然能够发挥出巨大作用。


编辑:杨岚

关键词:博物馆 礼仪 折射 父母 意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