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二青会冬季项目比赛北京队告捷 政府购买服务模式获肯定

2019年08月11日 09:07 | 作者:王镜宇 汪涌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8月11日电(记者 王镜宇、汪涌)在刚刚结束的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简称二青会)冬季项目比赛中,北京队收获颇丰。北京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颜纳新表示,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共建冰雪项目运动队的尝试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据北京市冬运中心统计,北京队的选手在二青会冬季项目比赛中总共获得28枚金牌。其中,冬运中心与北京世纪星滑冰俱乐部共建的队伍在花样滑冰、短道速滑、冰壶、速度滑冰、自由式滑雪、女子冰球等项目中获得了13枚金牌,冬运中心与北京市冰球协会共建的男子冰球队伍获得了3枚金牌。

颜纳新告诉记者,北京冬奥会成功申办之后,北京市体育局开始着手建立专业队伍。2016年7月,北京市的各支冰雪项目专业队成立。其中,男子冰球项目是与北京市冰球协会合作,花样滑冰、短道速滑等冰上项目和女子冰球项目是和世纪星俱乐部合作。

“我们提供资金,场地、运动员、教练员的组织、安排以及反兴奋剂工作等都是由对方来负责具体运行,”颜纳新说。“这两家合作单位都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颜纳新表示,之所以采用这样的建队合作方式,与北京市过去开展冬季项目的基础有关。此前,北京市体育局曾经组队参加了4次全国冬运会,但均只派出了少数几名运动员参赛,运动员的来源也是世纪星俱乐部这样的社会机构。北京申办冬奥会成功之后,便在原有合作方式的基础上扩大了规模。

据介绍,二青会的冬季项目比赛从今年2月开始陆续展开,日前刚刚结束。2月16日,在崇礼举行的单板及自由式滑雪大跳台和坡面障碍技巧比赛中,北京队运动员赵连羽、国竞铎、杨雨泽获得自由式滑雪大跳台混合团体金牌。4月12日至14日,在大庆举行的二青会速度滑冰比赛中,北京队选手侯凯博获得了俱乐部组男子甲组500米速滑金牌,孙小涵夺得俱乐部组女子甲组集体出发第一名。此外,在花样滑冰和短道速滑比赛中,北京队的安香怡、王晔等小将均有冠军入账,北京队还在体校组女子甲组冰壶比赛中笑傲群芳。在二青会冰球项目女子甲组比赛中,北京队也拔得头筹。

北京世纪星滑冰俱乐部董事长范军说,作为北京冬季运动项目代表队的承办主体之一,世纪星俱乐部在北京市体育局、市冬运中心的领导下,为北京队、国家队培育出一批优秀冰雪运动员,例如:于小雨/张昊、王雪涵/王磊、张鹤、安香怡等花样滑冰选手,王晔等短道速滑选手,还有刚刚组建三年的速滑队、冰壶队、女子冰球队及雪上项目队伍。在二青会比赛中,这支年轻的队伍交上了满意的答卷。归队之后,他们将马上投入到第十四届全国冬运会的备战任务中,力争在全国冬运会上取得优异成绩。

在二青会冰球比赛中,来自北京的队伍表现也很出色。在总共5个组别的比赛中,北京市派出了6支队伍参赛,获得了4金1银的成绩。

颜纳新表示,近年来北京市的青少年冰球运动发展迅速,现在已经有4000名左右的注册运动员、教练员和裁判员,创办12年的市俱乐部联赛已经成为亚洲规模最大的青少年冰球赛事之一。此外,北京市冰球协会还建立了U12、U15、U18等多个年龄段的冰球集训队,女子方面也建立了U12和U14队伍。这次二青会来自北京的队伍成绩出色,跟冰球项目在北京的普及和发展有很大关系。今后,北京市将努力打通人才上升通道,让更多优秀选手有机会涌现出来。

“首先,我们想努力打通校园通道。以前,很多北京打冰球的孩子到了初中就打不了了,因为初中没有球队。现在,像陈经纶中学、十一学校、101中学等学校已经有了初中校队,将来慢慢高中、高校队伍建立起来,就能解决孩子在校园里的上升通道问题。其次,一些能力特别突出的孩子,可以吸纳到北京二队发展,还可以升入由北京首钢承建的北京一队。此外,我们也鼓励打冰球的孩子去海外留学后回来效力,这次参加二青会的队员中就有不少在海外打过球的队员。”(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北京 项目 冰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