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中国美术馆首次触网发力文创产业

2019年08月12日 13:4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国美术馆首次触网发力文创产业

    中国美术馆文创中心发布的齐白石印章信笺套装产品。供图

中新网北京8月9日电 (记者 马海燕)近年来,在如日中天的“文创热”下,文创产品从曲高和寡的阳春白雪,成为圈粉无数的寻常物件,文创产品所承载的传统文化也以一种新的姿态融入当代人的生活。这个盛夏,中国美术馆文创中心从北京五四大街走向互联网,上线“美好生活旗舰店”,并独家发布数款馆藏IP文创新品,开启了网上发力文创产业的新步伐。

中国美术馆文创中心负责人高扬表示,这是中国美术馆的首次触网,文创中心在承担中国美术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惠及公共文化服务职能的同时,也尝试让粉丝足不出户就能体验生活中的艺术设计之美,买到中国美术馆文创产品。

据介绍,在开展文创工作的过程中,中国美术馆文创中心研究公众诉求,坚持以“艺术之美来源于生活,美自生活”为理念,以此为原则,启动“四美生活文创计划”通过线上线下整合资源,推动文创IP的开发。

“四美”包括:“美哉生活”,人人都是创意家系列文创活动持续发声;“美自生活”,全国美术馆文创产业链服务平台逐步建立;“美之生活”,中国美术馆文创旗舰店正式上线;“美好生活”全方位调动文创资源综合开发运用。

这些举措一方面,依托中国美术馆地标与文创中心形成联动,深化落地文创IP,从中国美术馆向全国各美术馆外延,通过数字化、大数据分析及商业策划帮助文创IP衍生出更多新品;另一方面,建立全国美术馆文创产业链服务平台和中国美术馆线上文创旗舰店,在IP素材创造与管理中,为授权与跨界合作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渠道。

高扬说,充分利用美术馆艺术IP,开发符合当代人需求的文创产品依然是重中之重。随着大众审美认知的提高,美学与日常生活的结合也越来越紧密,生活美学化是社会发展的一大趋势,这在年轻人中表现得尤为明显。新生代的文创消费者不仅看重产品的使用价值,更看重产品的文化价值及体验感受。目前来看,剪花娘子库淑兰“幸福”系列和齐白石等中国绘画大师系列文创新品就是不错的尝试。

高扬表示,未来会更深入挖掘美术馆自身资源,尝试结合多种新工具,将文创的有益探索和思考推向新的阶段。(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文创 美术馆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