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海内外岭南画派画家集体“回家” 致敬先贤高剑父

2019年08月12日 13:5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海内外岭南画派画家集体“回家”致敬先贤高剑父

    岭南画派当代重要代表画家欧豪年(右一)向高剑父纪念铜像献花。 索有为 摄

中新网广州8月10日电 (索有为 马漫漫 郑白翎)“回家--第二届岭南画派港澳台海外画家联展”8月10日在广州高剑父纪念馆开展,联展展出76位海内外岭南画派画家的320多幅作品。

今年是岭南画派创始人之一高剑父诞辰一百四十周年,高剑父纪念铜像当天在高剑父春睡画院旧址“其命惟新”广场落成,参展的岭南画派画家集体向高剑父纪念铜像献花致敬。

小观众欣赏参展作品。 陈骥旻 摄

小观众欣赏参展作品。 陈骥旻 摄

岭南画派自创始以来就是一个注重美育创新的艺术流派,故而岭南画派的艺术家身体力行高剑父所倡导的“为国家而艺术、为大众而艺术”的家国精神和民族担当。

高剑父纪念馆馆长李琰表示,“回家--第二届岭南画派港澳台海外画家联展”旨在传承弘扬岭南美术的家国情怀,唤起新时代的爱国共鸣与文化自信。高剑父之子高励节曾在第一届“回家”画集序言中称“回家--岭南画派港澳台海外画家联展,无疑也契合了先父(高剑父)的家国精神,也有利于民族文化之振兴与传播”,发扬岭南美术精神,见证海内外岭南画派画家的赤子之心,弘扬家国情怀与新时代民族文艺复兴正是前后两次“回家”展不变的主旨。

在高剑父嫡孙女高乙婷的支持下,由岭南画派当代重要代表画家陈金章、欧豪年作为海内外总倡导召集人,高剑父纪念馆联袂南粤先贤馆、高剑父高奇峰纪念馆,同时向公众展出本次展览作品,为期21天,为民众欣赏岭南画派画家们多年以来的研究与创作成果提供充分的展览时间与展览内容。

高剑父作品展区。 索有为 摄

高剑父作品展区。 索有为 摄

本次岭南画派“回家”展览活动,主办方为参展画家们安排了多项寻根溯源的活动。

“家很近,她在我深情的纸墨上,每一笔都是家乡……回到家,流浪的路便再也搁不住我相思的笔。我可以拿起笔,望一江流花碧水,酣畅淋漓的书画一卷--回家”。在8月9日晚举行的“岭南画派港澳台海外画家回家家宴”上,广东著名诗人秋月组合肖明葵、王继秋为第二届《回家》画展创作的主题长诗《回家》在欢迎晚宴上朗诵,引起了参展的岭南派画家的共鸣。

据悉,画家们还参观了第二展区南粤先贤馆,并现场写生“岭南第一楼”禁钟楼。主办方还将安排与会者参观第三展区高剑父高奇峰纪念馆,纪念馆坐落于高剑父先生故居番禺南村镇,为本次展览赋予了更多“家”的情结。(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剑父 高剑 岭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