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高质量推进政法领域深化改革 ——云南省政协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小记

2019年08月12日 14:11 | 作者:吕金平 李茜茜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8月12日电(记者 吕金平  李茜茜)“开展民主监督不是刻意‘挑毛病’‘找碴子’,而是针对党委、政府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最困难的领域、改革发展中最突出的障碍、人民群众最关注的方面,客观真实反映情况,精准务实提出建议,推动工作落实落地。”近日,云南省政协召开“司法体制改革、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狱安全管理”专项民主监督汇报会,邀请职能部门负责人与专项监督组成员,面对面深入协商讨论,寻求解决问题之策。

省政协副主席高峰介绍,会前,省政协组织9个专门委员会和8个省级民主党派的政协委员及有关专家,深入省级部门、州市基层法检两院和公安机关、监狱系统。通过实地调研视察、召开座谈会、面对面交流等方式,就全省“司法体制改革、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狱安全管理”三项重大工作首次组织开展专项民主监督活动,形成了翔实的监督情况报告,共梳理出15个方面的困难和问题,提出17个方面的工作建议。

“在监督调研中,委员们认真履职,详细听取情况介绍,针对问题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实现了‘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在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的目标。”会上,参加此次监督的10名政协委员代表进行了专题发言,分享了自己在监督调研过程中的所见所闻,并提出相应意见建议。

“法官、检察官办案主体地位确立了,但对其监督管理和考核评价制度和机制还不够完善,在基层一定程度上存在不敢监管、不会监管、不愿监管的现象。”省政协委员、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宪伟建议,继续完善司法机关及其人员权利清单制度,不断强化领导干部监督管理职能,深化惩戒问责。

省政协委员、民进云南省委会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马孟杰认为,全省司法改革成效明显,特色亮点纷呈,但改革已进入深水区、阵痛期,存在案多人少矛盾突出、人案配置不均等问题。

“部分地区探索建立分片区大院管理,是解决司法体制改革中存在的地区基层法检两院员额法官、人员配置不足、工作积极性不够等问题的有效方法和手段。”省政协常委、云南中旺税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赵雪松表示。

针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存在一线警力严重不足,经费捉襟见肘等困难和问题,省政协常委、民建云南省委专职副主委马夏林建议,积极争取上级经费支持,适当招录年轻干警和专业技术人员,或采取多部门联动,适当抽调政法人员和精简公安部门机关工作人员,充实到工作一线。

省政协委员郑昕建议,利用信息化手段,建立数字化的扫黑除恶长效机制,营造全员参与的社会氛围,推动该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在监狱安全管理方面,委员们提出了建立完善推行监狱辅警的法规制度,加大监狱警察公用经费保障力度,加强监狱警察队伍建设,推进“智慧监狱”建设,建立关爱激励监狱警察担当作为相关制度机制等意见建议。

“委员们提出的问题很精准,建议质量高、有针对性,我们照单全收,下一步认真梳理,整改落实,全程接受大家的监督。”听完委员们的意见建议后,省高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等有关负责人积极回应,表示诚恳接受政协民主监督提出的意见建议,抓紧研究吸收采纳。

中共云南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张太原强调,将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做好“司法体制改革、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狱安全管理”三项重大工作,认真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深入检视问题、整改问题,高质量推进全省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政协 建议 民主监督 云南省 开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