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著名景点不妨试行门票免费

2019年08月12日 14:28 | 作者:蔡诗欣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近年来,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人们更加注重生活质量,旅游逐渐成为热潮。据中国旅游研究院最新数据显示,2018全国年出游数量达到50亿人次,这意味着人均每年出游3.7次。旅游已成为带动消费,提振经济的重要增长点。通过旅游城市的建设,也推动着城市环境、市民素质水平的提高。

但同时,各地在景点建设管理中,也暴露出市场化程度不高,景区配套设施、服务质量有待提高、景点门票价格畸高等问题。近期,国家再次摘牌一批5A级景区,也反映出人民群众对景区环境、旅游体验的要求提高。另外,近年来出境游无论在旅游人数增速、出境人均消费上都明显高于国内游,这也是游客“用脚投票”的结果。

对比和国内同属东亚文化圈的热门旅游地——日本,可以看到,日本最著名的旅游景点,富士山、北海道、奈良公园等均免门票。作为首都新地标的东京塔,门票也只有象征性的2800日元。超低的门票乃至免门票的政策,不仅没有影响景区收入,反而扩大了景点影响,同时也成为展示日本文化的重要载体。

为此,建议在国内有条件地区发展一批5A、4A级景区试行免门票政策:一是慎重选点。景区应管理成熟,有较为完善的软硬件基础与充分的应急处置经验,在业界有良好口碑,并由相当深度的文化内涵,作为当地甚至国家的文化与形象窗口。二是协调利益分配。合理释放景区免费的溢出效应,扩大景区服务范围,建立好景区管理部门、旅游公司、当地旅游服务市场主体间的利益分配机制,建立科学合理的利益共同体。严格的市场监管制度,扩大试点景区线上、线下服务平台的对宰客、欺客行为的处理力度。三是做好宣传和带动示范。通过试点逐步探索景点免门票政策的可行性,并逐渐向全国推广,同时以此为契机,加大对小众景点、未开发景点的开发与保护力度。(作者单位:民建辽宁省丹东市委会)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景点 门票 免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