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中国“网络文学+”大会在京举办 业界代表把脉献策新发展

2019年08月12日 14:4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国“网络文学+”大会在京举办业界代表把脉献策新发展

    8月9日至11日,第三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在北京举办。图为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北京市新闻出版局局长王野霏。 杜燕 摄

中新网北京8月11日电 (记者 杜燕)为期三天的第三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在京举办,以“网络正能量 文学新高峰”为主题,汇聚了100多家文艺企业、近万名业界代表,共同为新时代网络文艺繁荣发展把脉献策。

网络文学+现实

大会期间,一场主题为“现实书写 时代映像”的论坛邀请行业人士把脉“网络文学+”未来发展。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北京市新闻出版局局长王野霏指出,网络文学已经成为民众深爱的一种文学品类,现实主义题材的内容正在引导网文读者将注意力放到现实主义题材中去,今年可以说是现实主义题材创作、发展、培育的重要分水岭。

根据大会发布的《2018中国网络文学发展报告》,现实题材创作明显增多。在2018年中国网络文学平台发布的新作品中,现实题材占比65.1%,同比增长24.0%。

“我们希望除了有优秀的天马行空的玄幻、仙侠,也希望作家能够深入到生活当中,真正去讲现实的故事,讲人民的故事。未来,会把越来越多充满正能量和社会价值观的作品带给用户。”作为本场论坛的主办方,阅文集团高级副总裁张蓉表示,已连续四年举办现实主义题材征文大赛,通过内部征文大赛的机制去挖掘作家,鼓励作家尝试更多现实题材的创作。

网络文学+文旅

在大会举办的“网络文学+文旅”论坛上,中国出版集团科数部主任兼数字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赖雪梅谈到“网文IP如何赋能文旅产业发展”时指出,网络文学为代表的互联网出版在新时期的重要作用是,助推中国文化的新时期全球传播,让世界可以通过互联网更好地了解中国、阅读中国。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卜希霆表示,应让网络文学的IP特质在构建文旅品牌识别力、赋能文旅产业驱动力、激活文化遗产创造力等方面营造出多种多样的创意,“从网络文学出发,让世界看见最美中国。”

作为本场论坛的主办方,人民网科技公司总经理刘鹏表示,文旅行业供给侧能够更准确高效地满足市场需求,离不开互联网和数字经济。而文化创意赋能旅游需挖掘更多“超级IP”并建立健康有序的营销体系,也是文旅产业未来重要的发力点。

中国动漫集团发展研究部主任宋磊提到,网络动漫市场规模已成为中国动漫产业中产值贡献最大的媒体产品领域,为融合发展提供新的、重要的流量入口。动漫和旅游有多种融合发展的模式,比如推出动漫旅游景点、旅游线路、旅游空间;旅游景区用动漫内容开展促销活动、旅游景区推出动漫吉祥物并进行运营推广等等。

网络文学+影视

在大会论坛之一的“网络文学+影视融创共进”论坛上,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苏表示,好的影视改编将赋予文学作品更深厚的内容,能否打造强故事性、强戏剧张力、精准的人物塑造以及能与观众产生共鸣的主题,是一部优秀的改编剧成败的关键,这需要优秀的网文IP专家和专业的影视编剧人员共同努力完成,也需要行业中的优质资源给予强力的推动。

著名编剧袁子弹谈到“从文学到多领域爆款剧集”时表示,好的改编能够保留原书的精粹,又能够使它适应影视剧的内在逻辑。因此,差异化、共感高的人物是“爆款”的最强驱动力。

“忘记爆款,先把这个戏拍完。”谈到如何打造网文IP爆款网剧,灵河文化创始人、CEO白一骢表示,IP本身打动我们的不是数据,而是里面产生很多真正能让我们产生触动的内容。

据悉,第三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从8月9日至11日在京举办,设置有主线活动、开闭幕式、行业活动和互动体验活动等四大板块,汇聚了100多家文艺企业、1000多部优秀作品和近万名业界代表,共同为新时代网络文艺繁荣发展的新征程、新风貌、新作为把脉献策。(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中国 网络 文学 举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