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政协委员牵线邮政专车架起“致富桥”

2019年08月12日 15:12 | 作者:凌云 张茜 洪飞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帮我称一下鸭子。”“这是我拿来的2只鸡、50个鸡蛋,你点一下。”……7月19日星期五,重庆市巴南区麻柳嘴镇平桥村土货交易市场里格外热闹。按照惯例,这天是村民们来交定制土货的日子。市场边,两台邮车已等候多时,只待将这些土货送往40公里外的城区。

这是巴南区政协委员郭渝在实施精准脱贫工作中,探索出的私人定制土货定向销售、定制物流、定单管理“三定”网销新模式。经过4个月的试运行,平桥村已与重庆建筑工程职业学院、回龙寺村、巴南区委党校建立了定向销售机制,完成定单配送15次,实现销售收入4万元,惠及建卡贫困户4户、低保4户、五保4户、困难党员2户、普通群众6户。

平桥村总人口2789人,65岁以上的老龄人口占95%以上,村里经济基础薄弱,精准脱贫任务较重。村里的第一书记郭渝是巴南区政协委员,也是麻柳嘴镇政府的驻村干部。在农村工作时间长了,他发现,城里朋友每次过来都要买土鸡、土鸭回家。“这里的土货便宜,还比城里卖的东西正宗。”听朋友都这样说,于是郭渝开展市场调研,结果发现:麻柳嘴农贸市场的土鸡销售均价为33元/公斤,而重庆主城区农贸市场销售均价为51元/公斤,溢价率达54.5%。“如果把商贩赚的差价让给农户就好了!”这笔账让郭渝眼前一亮:养土鸡、土鸭劳动强度小,回报周期短,很适合作为村里的经济增长点。

然而,村里鸡鸭虽然便宜,但如果物流成本高了,农户一样赚不到钱。想到这一点,郭渝和镇领导商量,与邮政集团对接,利用成熟的邮政服务网点,为农副产品搭建销售平台。这个想法得到邮政集团的大力支持,相关负责人表示:“脱贫攻坚也是邮政人的责任所在,一定会大力配合,为振兴乡村尽一份力。”经过协商,今年3月,一个乡村土货网销模式开始在平桥村试运行。麻柳嘴镇政府补贴部分物流成本,由邮政集团专门为平桥村土货“定制”物流,采取定时间、定线路的配送方式,带着客户提前下的定单,每周五进村收货,实现定向销售产品。

销路不愁了,村民劳动积极性高涨。贫困户肖开福夫妇二人都有残疾,但却有着竹编手艺。在村党委书记周荣玲的推荐下,近段时间,邮政集团向他订购了大量竹篮用来装活禽,两个月就增收1000多元。如今,夫妇俩编竹篮的空隙,还养了一大群鸡。“这样下去,家里的日子是越来越好过了!”肖开福抑制不住喜悦之情。

“三定”网销模式建立了,如何保证质量?为此,郭渝联络麻柳嘴镇建立严格的产品质量追溯机制。“每一单货物都贴有农户信息,每一笔订单都保存清晰台账,所有信息随时轻松查阅。”郭渝说,今后,还会增加产品打码、监控等质量追溯方式。

而麻柳嘴镇政府也以此为契机,探索乡村诚信体系建设机制。平桥村村委会表示,对诚信的农户,给予个人信用加分;对弄虚作假的农户,不仅个人信用减分,还会失去享受优惠的资格。另外,村里开通有奖举报,促使农户建立个人信用体系。麻柳嘴镇党委书记杨伦表示,“三定”网销模式是以孵化具有绝对市场竞争力的乡村产业为最终目标,希望能为农户带来长期收益。今后,随着网销模式的不断完善,镇里还会向其他村推广,让更多农户受惠。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政协委员 邮政 致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