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简便易行让垃圾分类更持之以恒

2019年08月12日 15:13 | 作者:徐宗俦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最近,垃圾分类开始在上海全市铺开,接下来,全国的很多城市也将开始严格的垃圾分类工作。从长远看,垃圾分类是大势所趋、势在必行的环境保护战略举措,一旦普及化、日常化,其整体成效应该会比较显著。但是,笔者在听了一些城市环卫部门提出的关于垃圾分类的要求和方法,以及看了一些宣传资料后,却委实觉得有些城市的做法过于复杂。

现在,由于人们的文化程度、生活经历千差万别,对垃圾分类的掌握程度也大不相同。尤其是对于一些很难用一种类型进行分类的垃圾,更是让很多人感到无所适从,甚至因为觉得麻烦而产生逆反心理。于是,一些地方就出现了“你出钱,我分类”的“赚钱行业”,甚至还出现了单价从1000多元到五六千元不等的“厨余粉碎机”……可这样一来,岂不是让垃圾分类陷入到了一种莫名的形式主义怪圈?

因此,笔者认为,在目前推行垃圾分类的“初级阶段”,应当坚持以“简便易行,切实有效”作为大前提去考量,去制定政策、想办法、出主意,即要让所有人都能对垃圾分类达到“一说就通、一听就懂、一做就会、一以贯之”的程度。这样,我们垃圾分类的初衷才算落到了实处。

比如,我们完全可以要求各家各户从垃圾的“起源”做起,能把人人都会区别又可卖钱的电池类、电器类、金属类、塑料(化纤)类、玻璃类、纸张(书报、包装)类分开,把“没用”的畜禽肉渣类、蔬菜果皮壳类分开,再把杂七杂八的生活垃圾分开……做到“类少又易分”,这样就简单多了。

相反,如果老是想着一开始就要求所有人都把垃圾分类搞得细化、专业化,就未免有些点强人所难了。殊不知,如果一项工作脱离实际,只能在监管“严苛”的情况下完成,那就很可能难以持之以恒。

总而言之,垃圾分类不是一时一刻的权宜之计,而是“百年大计”。纵观历史,凡是各类需要全民参与的事情,只有想方设法从“简便易行”开始,逐步深化,才能达到持之以恒的效果。希望有关在制定垃圾分类方案时,也能化繁为简,让这一利国利民的好事真正落地生根。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垃圾分类 上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