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供应链金融不是谁都能玩的

既要懂经济,更要知道风险点在哪儿!

2019年08月13日 09:53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日,经中国中小企业协会普惠金融促进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普促会”)审核认定,国内供应链金融的代表性企业道口贷正式加入普促会。

公开信息显示,普促会是正式履行民政部门社团管理程序的首家全国性普惠金融促进组织,也是中国中小企业协会的分支机构,其旨在组织推动全国普惠金融促进工作,助力解决中小微企业和其他小微经济体融资难问题。

供应链金融因具有与产业高度融合的特点,成为服务中小微企业较为有效的一种模式,因而获得多方认可。但供应链金融要做好,也同样是困难重重。围绕一些业界关注的话题,本报记者对道口贷CEO罗川进行了采访。

记者:您为什么关注、从事供应链金融业务?要知道,在当前,虽然产业内信用体系建设在提速,但受各种因素影响,企业上下游账期并不算短,有的甚至长达270多天,做供应链金融,平台流动性如何保障?

罗川:现如今,有很多平台将自己定位在金融科技企业,但这样的定位不是说说就行了,金融科技企业必须善用金融科技手段,来为需要周转的企业提供帮助。

您问到行业的信用建设问题,恰好是过去这几年我们努力的一个重点。我们的授信模型曾多次升级,从最初的专家准入式,升级为风险定价式,再升级到信用积累式。在每个阶段,我们都变换着对企业信用的关注点,从最初的企业洽谈、实地尽职调查,到后来结合企业数据和我们自身获得数据进行对比分析,再到后面对企业融资、还款、资金流向、信用评级等多维度的信用关注。我们认为,不断从更多侧面了解企业,也同时了解了行业规律,这是供应链金融的基础。在这一过程中,随着科技水平、数据分析能力的提升,我们也越来越接近企业发展的真实情况。

此外,我们还在做一种探索,那就是坚持“小额分散”的风控原则。比如我们控制融资主体的单户余额上限;控制单周融资金额及项目个数,分散单月还款限额;控制融资业务类型,控制上下游业务比例等。

记者:能不能举个例子,说明供应链金融的意义所在?

罗川:我们在内蒙古自治区有不少客户。其中有个客户叫张海峰,他是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左翼后旗的资深养牛户。10个月内肉牛育成出栏,每头牛的饲喂成本在5000元左右。养殖、繁育、屠宰、深加工流程上的各个细节,他都门清。就是这样的养殖能手,却无法及时地从银行贷取周转资金。

张海峰说,养殖业对资金流动性要求非常高,钱不到位,这拨牛养完了,后面买牛买料就不赶趟了。他的问题不是个例。数据显示,中小企业贷款金额占银行贷款总额的24.67%,超过40%的中小企业融资需求难以满足,成本却是大型企业的1.5-2倍,审批时间动辄一两个月。

后来,在产业政策的带动下,当地一家农牧企业———科尔沁牛业快速成长壮大,一种集种植、养殖、繁育、屠宰、深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和创新循环经济模式也悄然兴起。张海峰也和这个龙头企业有了合作,他的养殖规模扩大到现在的90多头牛,成了村子里有名的养殖大户,并且还带动了其他村民一起致富。但融资的问题还是存在,且从张海峰个人向龙头企业方向转移了。科尔沁牛业常常需要为收购肉牛筹措一大笔资金,我们就为其量体裁衣,做供应商应收账款转让融资,在收牛环节就可付款给牧民,既避免了拖欠牧民卖牛款,又缓解了自身的流动资金压力。我统计了一下,这样的金融服务产品,与科尔沁牛业合作的供应商已经累计在我们的平台上使用了700多次,金额达亿元。

记者:供应链金融面临的最大风险点是什么?平台该如何防范与克服?

罗川:我个人觉得,供应链融资资金流向实体企业,导致供应链资产风险具有与经济发展同向波动特征。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经营的不确定性增加,实体企业的经营风险显著增加,给供应链金融平台的业务带来了波动性风险。此外,作为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我们同样面临着资金端出借人的质量及资金风险。因此,我们也在不断通过科技手段探索更为灵活的风控方式,努力在为实体经济提供便利的同时,守住平台的风险底线。

编辑:秦云

关键词:风险点 供应链金融 道口贷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